立德树人 让学生享有更好教育
2018-06-26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通讯员陈富民卜润慧

    昨日,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车间内,湖北文理学院智能制造与机器视觉实验室研发的焊接机器人正在作业。“不用人工操作,机器人会自动识别缝隙并进行焊接,实现了无人化操作。”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王中任不无自豪地介绍。

  产学对接建设优势学科
    湖北文理学院所在地襄阳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工业城市,目前已经形成以汽车产业为龙头,集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集约化、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支柱的六大产业体系。
    学校积极融入襄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接襄阳经济主战场,培育和建设优势学科,一所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呼之欲出。
    今年更在以往基础上深入开展“双百”行动,全面服务襄阳,100名博士(教授)对口服务100个基层示范点,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形成了校地共生共享共融的密切关系。

  锐意改革打造特色专业
    学校以项目为抓手,引导学生参与项目建设,让学生用活用好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运用有机融合,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
    动画电影《智圣诸葛亮》是湖北文理学院“动画影视艺术协同创新团队”进行学科专业建设的核心项目,也是学校动漫专业教学活动的龙头项目。目前该项目还获得了上海、深圳等多家影视和文旅公司合作支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要求学生必须有正式的项目协议,使教学活动从模拟走向真实。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把课堂搬到仿古建筑现场,学习建筑知识。他们对完成项目所需的材料、力学、设计理论、施工管理等知识体系进行模块化整合,按工程进度组织各专业课程的教学活动,培养双证通融的土建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竞赛项目的“培育、选拔、专业指导”也是学生学习的有效模式。“下课了就去实验室,很晚才回寝室,三点一线,学用结合,学习效果非常好。”“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全国一等奖获得者蔡昕晨说:“自己现在成了课堂上的主动者。”“项目式教学也改变了传统的考试方式,现在不再是单一的闭卷考试了,更加注重学生平时的运用与积累,这比纯粹的卷面考试更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兰顺东介绍。

  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发展
    2018年5月,该校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工程三个专业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建设步入新台阶。
    学校先后颁发实施了《“协同育人337工程”实施方案》《学生工作量制度实施办法》等以学生为中心的规章制度,让学生成为教育的主体,享有更好的教育。
    数据显示,学校2017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4.79%,其中,升学出国率12.14%,自主创业率4.56%,截至目前,2018届毕业生升学出国400余人,其中考上国内外重点大学150余人。
    扎根襄阳办大学,学界业界实现对接,毕业生留襄就业很吃香。2016年,学校本科毕业生面向襄阳就业人数为1679人,占比36.46%。2017年,学校毕业生总人数为3952人,在襄阳地区就业人数为1529人,占比38.68%,为襄阳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撑,成为服务社会的卧龙英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