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国度诞生足球皇帝桑巴故里铸造五星荣耀
2018-06-26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主讲人: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

    且说这世界杯踢的是足球,但又好像不止是足球。
    当日本队对阵塞内加尔,两度落后两度追平,尤其最后追平的那个球还是在临近比赛尾声的第77分钟打入的,球迷们激动归激动,但显得并不意外。为什么呢?因为日本队就是这样,很倔很执拗,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认输。
    塞内加尔也谈不上太多遗憾,非洲兄弟们向来率真热情,大大咧咧。领先很好,被追平也ok,并不会影响场内场外大家开开心心跳个舞。
    你看,说是两支球队,其实就像两个人,性格多么鲜明!这也是世界杯最有趣味的特征之一,一支球队不仅代表技术水平,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风貌、文化和个性。
    德国队一直给人冷硬、机械的印象。就跟德国制造的产品一样,精确、合理、实而不华。德国人威武,足球界出过很多名头响亮的人物,比如“足球皇帝”“狮王”“凯撒大帝”等等,听上去就是球场王者,绝不会犯错的人物。不过近些年德国人开始刻意在自己的冷硬机械风里糅进一些柔软,比如教练勒夫的颜值和时尚品位,球员们也祭出男模队画风,博到不少观众缘。
    阿根廷队带着烈火激情的味道,这支球队向来才华横溢,诞生过“球王”“战神”这样功名赫赫、走路带风的巨人,也有“风之子”“小魔仙”这种不可捉摸的代表。这支球队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厉害的人太多,相互不服气,难免火星撞地球,所以他们的战绩大起大落,总是特别刺激。“五星”巴西一听就豪华大气上档次,跟所有芸芸众生都不一样。什么,你们还在说技术?人家巴西足球一直讲的是艺术。无论球员个人还是球队整体水准,巴西都是牛气冲天高人一等的气息。不过,艺术家也有艺术家的通病,就是在面对胜负这种俗气的事情时经常掉链子。此外,被捧上天也不全是好事,毕竟所有的荣耀都暗中标有价格——对巴西人来说,世界杯没拿到冠军就是输。这种被封神的压力,估计只有中国乒乓球队最懂。
    墨西哥则是另一种画风,诡异多变,难以预测。这支球队堪称世界杯十六强钉子户,小组赛不管面对的是高手还是菜鸟,基本都能hold住,比如本届杯赛,首战就碾压了德国队。淘汰赛环节他们经常变成通往8强路上的一个坎,不管是哪路好汉,谁路过谁辛苦。墨西哥人的另一大贡献是总能给世界杯留下充满创意的亮点,比如布兰科双脚夹球的蛙跳式过人、门将坎波斯的花蝴蝶队服,以及本届杯赛上,教练奥索里奥指挥球队时的姿势——亚洲蹲、球迷制造的小型地震……
    首次亮相的冰岛队,则骨骼清奇,如世外飞仙。全国只有不到100个职业球员,国家队人人有副业,但球踢得看相一点也不差。冰岛队的排名曾经远不如中国队,但是,竟然、突然之间他们就行了。不仅排名一个劲上升,还在欧洲杯逼平葡萄牙、淘汰英格兰,在世界杯逼平阿根廷。仅用三年时间,冰岛队就解锁了“零封C罗”“零封鲁尼”“零封梅西”三大成就,简直太魔幻了。
    还有,坚韧不拔、略显偏执的日本队,强悍有力、不畏天与地的俄罗斯队……看看剩下的小组赛,各家不同的性情特征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吗?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