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多少个小汉口
2018-06-26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第五天阴转小雨陕西安康(旬阳石泉汉阴紫阳)
    在汉江上行走,往往会在不经意间迎头撞上一个又一个有小汉口之称的小城小镇。湖北省内的岳口、老河口自不必说,单是“金龙泉啤酒·三千里汉江人文行走”团队5月20日在陕南的安康市境内,就邂逅了N个小汉口。
    小汉口虽然小,却别有洞天。也许因为汉江上游的水更清澈的缘故吧,小汉口貌似与汉江更为亲近。小汉口人家亦生活诗意,不苟且,天然拥有汉江洗礼过的大气与淡定。
    更让行走团队惊奇的是,在陕南,生活着一大批湖北早期移民,有黄陂的,孝感的,还有麻城的……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家族,在明末清初湖广填陕南的移民潮中,带着家谱或族谱,拖儿带女来到汉水上游,开枝散叶,扎根开花。这些湖北移民的后代,通过家族中人一代代保留的湖北方言和饮食习惯,以及空气中无所不在的湖北元素,与祖籍地湖北紧密相联。他们的生活习惯与陕北迥异,更像是湖北的一个县或者一个市。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是大汉口还是小汉口,都是湖北后裔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情乡愁。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我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策划:曾振求王虹
■行走日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