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为学生建档“精准帮扶”
2018-06-26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通讯员梅小辉)都说“90后”、“00后”是在蜜罐中泡大的,其实他们的烦恼也不少。“从我们多年对学生‘精准帮扶’的经验看,困扰学生的问题有心理异常、经济困难、学业压力、就业困难等8类。”昨日,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介绍,正基于此,该校近年来,自新生入学起就对重点关注学生建档、每月甚至每周跟踪学生成长,为他们提供相应帮助。
    据了解,在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时都要做心理排查,结果保密,并将成为日后学校确立“精准帮扶”对象的参考依据。
    寝室长、班长、班主任、辅导员等都介入观察。“这样很快能发现学生的‘困难点’,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学生工作处处长田文明说着,向记者展示该校特制的、由班主任每周填写的《重点关注学生精准帮扶一览表》。记者看到,登记项目多且详细,有成长环境简介、主要表现栏、已采取的干预措施、后期表现、结案情况等,往往写满了好几页。
    提前介入颇有成效。该校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小建(化名)曾十分不自信,老师们就在上课时多点他回答问题,课后常找他聊天;并安排他做些班级事务与人多相处;还督促他多读书,丰富内心世界。“现在他各方面都很好,前不久还参加了汉马,跑完了全程。”其班主任介绍说。
    同时,分类问题,分类帮扶。“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帮助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奖助学金等,对于突患重病的学生,学校积极协助募捐。”田文明说,该校12级机制专业学生彭政政患“T胸腺恶性淋巴瘤”,前不久系部学生会在学校组织了募捐,筹得善款1万多元。
    学业困难,很多时候是因为学生不热爱、不擅长他的专业,根源又往往是父母代选专业。因此,最重要是要打开学生的“心结”。记者了解到,该校化材系一名学生入学后厌学,多次挂科,转专业到电气工程专业后,变得非常刻苦;自动化专业一名学生,专业由父母代选,他自己并不喜欢,经过老师反复沟通,他决定“干一行爱一行”,努力赶上。
    对就业困难的学生,该校也进行精准帮扶。“我们在为学生做好就业咨询服务,如教授面试技巧、进行心理疏导、提供简历门诊等的同时,也为学生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招聘信息。”该校招生就业工作处程怡老师介绍。“我们还设立了辅导员365天×24小时值班服务电话,学生随时能联系老师。”田文明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