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复读门槛真这么高?
2018-07-03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 通讯员幸莉莉实习生郭逸郑巧玲

    近日,在楚天都市报与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高招咨询会上,文科考了596分的李明妮(化名)径直来到武汉睿升学校展位前咨询。她说,考不上“985”高校觉得很遗憾。
    记者从多所开设了复读部的民办学校了解到,开放报名没几天,报名的人已相当多。除了应届考生外,一些海外留学生、著名高校大学生也退学成为“高复生”。

  优质民办校招复读生有门槛
    6月28日,武汉一所民办学校的复读部发布公告,称6月25日开始招录,仅3天就被报了一半名额;同日,省内一所民办学校的复读部通知,因前期报名人数较多,剩余名额将在高考文理一本线上考生中择优录取。
    前日,记者来到有武汉规模最大的复读部的武汉睿升学校,发现来报名的人络绎不绝。“孩子考了文科437分,比二本线低4分,报不了。”一位考生妈妈说。“今年我们招收500名复读生,到7月1日已报了378人。因此我们今年更严格执行二本线上招录的原则,尤其是文科。”睿升学校招办主任聂红芳说,理科生如调考成绩一贯优秀,因意外而高考没考过375分的二本线的,也可能有机会被录取。
    据了解,高考出分后是复读生报名的第一个高峰,第二个高峰出现在7月下旬一本录取结束后。“如果没‘冲’上自己满意的学校和专业,还有一波高分考生要复读。”聂红芳说,目前已报名的考生中,理科最高600分,文科最高590分。

  复读总人数连续多年下降
    看上去复读很火爆,但它的门槛真的变高了吗?
    湖北省考试院统计数据显示:在湖北省高考报名人数2010年至2016年7年降、2017年至2018年小幅回升的背景下,近年来该省高考复读生总人数的下降趋势明显——2010年,复读生为8.8万人,占总人数的17.8%;2012年,复读生为5.8万人,占总人数的12.7%;2015年,复读生为3.7万人,占总人数的约10%;2017年,复读生为2.9万人,占总人数的8%。
    另一方面,教育部于2008年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复读市场因此一直是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天下。随着高考复读生人数整体减少,大量复读培训机构近年来已转型(楚天都市报2015年8年18日曾报道),复读生想选择优质复读学校或机构,往往会发现资源有限。
    多名考试研究专家还提醒,复读并非人人适合。原华师一附中校长、武汉睿升学校校长李水生介绍,复读生首先要有好身体、要坚持锻炼;还要有好心态,这也是该校坚持对复读生一对一面试的原因。该校年级主任孙昌峰则对复读生给出了具体建议:高分层学生可对比调考成绩看自己有多少提升空间,当分数高到一定程度时还要考虑智力因素;中分层学生的知识体系没有大漏洞,应耐心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低分层学生因欠债较多、一般数学与综合不好,则要多问老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