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者常乐
2018-07-05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高一(1)班熊诗照

    有一句话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快节奏时代,很多人以奋斗者自居,并习惯以攀比的心态去衡量幸福,并因此生出烦恼、迷茫和困惑。我也是如此。
    直到那次,我和爸爸去医院看望一位病重的伯伯。病床上的伯伯插着输氧管,哪怕是常人再普通的一个咳嗽,都让他身体剧烈地抽搐,大汗淋漓……踏出医院的大门,我的心还未完全从医院那种压抑的氛围中走出来。看到马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有的在马路上沐浴着阳光,谈笑风生;有的在美食店里大快朵颐,享受美食……再想想医院里的那些重症患者,他们却在与死神作斗争,几乎丧失了基本的生存能力。对于他们而言,这个时候,还有什么比拥有健康更幸福的呢?
    拥有不知珍惜,失去方知可贵。倘若你拥有一颗知足和感恩的心,你会发现生活中事事皆美,幸福其实也很简单。我们的眼睛,总是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我们只关注到了那些名利,哪有时间去关注来自心灵的声音呢!一个人不被优渥的生活蛊惑而内心知足,一个人能在不太富裕的生活中安贫乐道,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都是值得发扬的精神,这就是知足常乐。
    遗憾的是,如今谈起“安贫乐道”,常给人一种不思进取的味道。现代社会,收入的多少,职位的高低,似乎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都说现代人浮躁,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人们在对物质的追求中迷失了方向,甚至没有弄清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就像一个病人,当他病入膏肓时,才明白健康比起财富来说更重要。
    寻常生活之累,一半源于生存,一半源于攀比。让我们做一个内心光明、净若琉璃的知足常乐者吧。这样我们才会离幸福越来越近,离烦恼越来越远。
    点评:知足常乐,不是与世无争的消极,不是随波逐流的盲从,而是珍惜眼前拥有,不焦灼、不攀比,用心做自己。作者的语言平实,心态端正,思维深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