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道”
2018-08-28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宜昌市第十七中学80班 张彩文

    “东施效颦”、“邯郸学步”,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而它们都是东周战国中期的一位伟大先哲——庄子所创。
    “性长非所断,性短非所续。”语出自《庄子·骈拇》,庄子以野鸭与鹤为例,告诉我们要顺从自然。
    “无从人灭天,无以故灭命,无以得殉名,谨守而勿失,是谓反其真。”语出自《庄子·秋水》。庄子以牛为例,告诉我们要返璞归真。
    “道”,即天道,即自然法则。“道”,是道家的思想精华,顺从自然,是为“道”;天人合一,是为“道”,清静无为,亦为“道”。
    当今世界,人们越来越焦虑,浮躁。刺耳的噪音在耳边回响,攒动的人头在眼前晃荡。浮沉人生中,回忆何其多。或喜,或忧,或悲,或悔,或涩,无一例外都终将化作那一缕飞烟,一捧黄土,于大千世界中烟消云散。
    有时间多出去走走,看一看那巍峨的山峰,汹涌的河流,微波粼粼的湖泊,一望无际的原野,听一听山间的鸟鸣,潺潺的流水声,风吹动树叶的沙沙声,小草被拨动的声音。让心放松,为自己充充能量。
    闲暇时光,不妨坐下捧一本书籍,品一杯清茶,亦或是放一首轻音乐,在榻间假寐片刻。人生在世,不过数十载,与其整日忙忙碌碌,随波逐流地过完一天,到头来却不曾记得分毫,还不如静下心来,以轻松明朗的心态面对人生,充实自己,让每一天都有滋有味,让每一天都成为一段独特的回忆,永远铭记于心。
    在繁忙的日子中,偶尔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但求一个心之所好,只愿能有一点意义,平平淡淡也是一种本真的美。
    顺从自然,返璞归真,天人合一,清静无为,此之谓“道”。
    “道”,浩瀚无垠。
(指导教师 洪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