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的节日
2018-08-28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谢平

    一年中醒得最早的那天,不是过年,不是过生日,而是九月一号,是开学的日子。
    我们有许多节日,都在每月的一号,譬如元旦、劳动节、儿童节、建党节、建军节等。九月一号虽然不是节日,但在我的心中却胜过任何一个节日。上学的时候,过完一个漫长的暑假,带着一点野性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见到久别重逢的老师和同学,心里总有一种亲切和发自内心的小小感动。虽然坐进教室以后,没有了鸟儿一般的自由,没有了风儿那样的随意,但却多了一份宁静与安详,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这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虽然每一年有两个开学的日子,但由于寒假开学无法固定在某一天,因此,九月一号,就成了永久的开学日子。
    记得第一次知道九月一号,是在六岁那年。和我在一起玩的几个小伙伴报名上学了,他们都大我一岁,到了上学的年龄。看着他们家人准备的新书包,想着以后他们每天都可以坐进教室而我只能孤独地坐在家里屋檐下,我感到非常落寞,于是便跟父亲哭闹,让他把我也送到学校去。父亲无奈之下,找到他那个已经当了校长的同学帮忙,总算可以让我提前入学。终于成了一名小学生,我无比开心,我永远记得那个日子,一九七七年的九月一号,我坐进了那个简陋的教室里。由于我年龄小一岁,被老师冠以“旁听生”,排位置的时候,竟然排在了教室最后一排,大概在老师看来,我还没有参加学习的资格。但是我并不气馁,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改变了老师的看法,一个月过后,就把我调到教室的第一排,成了她最喜爱的几个学生之一。
    想起了毕业那年的九月一号,我仍然是早早醒来,做着上学的准备。可是突然之间,我如梦初醒,想起自己已经不是一名学生,而成了一个社会上的人。我看着同我一样孤寂的书本,把它们整理一番,然后锁进了箱子,我知道自己要同它们一起迎接新生活,我已经换个身份,学校已经不是属于我的天地,九月一号也不是我每一年的重要起点。
    即便如此,在以后的每一个九月一号,我还是早早醒来,恍惚间变成一名学生,待清醒过后,总是多了一种莫名的感伤。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总是怀恋自己的学生时代,怀恋那火热的青葱岁月。许多年后,当我的儿子到了入学年龄,当我在九月一号把他送进学校,看到他背着书包蹦蹦跳跳的样子,我的心中才找回一丝慰籍。因为,我已经升格为一名家长,从此的九月一号,又成了我重要的节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