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负气出走25年
2018-08-28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赵开洪杨连瑜

    出走半生,流浪的孩子回家了,还带着未婚妻。
    1993年,13岁的长阳少年高磊(化名)负气离家出走,流浪至武汉成了“黑户”,以打工为生。如今,38岁的他准备结婚,回老家办身份证时又觉得无颜面对父母。
    昨日,在民警的耐心开导下,高磊终于回家与分别25年的父母见面,一家人相拥而泣。

  13岁少年离家出走

    8月26日下午,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派出所来了几个武汉口音的男女,进门就焦急打听户籍手续怎么办。民警细问之下,其中一名叫高磊的男子道出原由。
    1993年,家住大堰乡最偏远村子的高磊,因为学习的事与家人闹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当时只有13岁。此后他一路流浪至武汉,因无身份证和户籍,他成了“黑户”,完全靠打零工、做苦力维持生活。
    讲到这么多年的流浪漂泊,高磊哽咽垂泪,同行的张女士在旁不断安慰。原来,张女士是高磊的女友,一年前两人在武汉某家具厂工作时相识相爱。今年他们准备结婚,但因高磊缺户籍信息无法登记,这次他们一起回长阳补办身份证。

  自觉没脸见父母

    民警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入村走访调查,一方面在警务平台查询高磊的信息及违法情况。在调查中,大堰乡某村一对年近70岁的老人证实,自己的独生儿子在25年前离家出走,据描述其特征与高磊高度相似。老人急切表示,只要与孩子见一面,肯定能认出来。同时民警通过网上查询发现,高磊的户口已注销多年,没有违法犯罪记录。
    听说找到了家人,高磊又有些犹豫。他说,自己当年不懂事,跑了这么久都没回来,而且混得也不好,实在没脸见父母。话虽这么说,但他脸上流露出对家人的思念,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走了这么多年,你不能因为不好意思,就不见父母。而且老人家从没怪你,只希望你能回来看看。”民警耐心开导高磊,同时表示补办户籍需要证人,所以他必须和父母见面。

  25年后终于团聚

    直到这时,高磊才放下心理包袱,27日上午,离家25年之久的他终于与年迈的父母见了面。望着眼前高大的儿子,老母亲一把抓住他的手紧紧不放,喜极而泣。在场的张女士也深受感动,表示以后会跟着丈夫经常回来看望两位老人,为他们养老。
    看见眼前这一切,民警确定高磊的身份无疑,与户政部门联系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为他办理了户籍补登手续。拿到身份证明那一刻,高磊紧紧抓住派出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