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老人等6项支出可抵个税
2018-08-28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这是我国个人所 得 税 法 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拟上调至每月5000元,拟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收入综合计税,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概念……这一切,将对老百姓的收入有何影响?

    关键词
    综合所得
    起征点今后将适时调整

    决定草案中首次出现“综合所得”,将原先分别计税的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综合征税;但对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等,仍采用分类征税方式。相比分类征税,综合征税则更显公平。
    个税起征点每月5000元标准从何而来?据介绍,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主要依据城镇居民的人均基本消费支出水平、劳动力负担系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三大要素测算。
    记者以月入1万元测算,扣除35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再按2000元左右扣除“三险一金”专项扣除和法律规定的其他扣除费用,在不考虑专项附加扣除情况下,现有税制下每月需缴纳345元个税;改革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至每月5000元,“三险一金”专项扣除继续保留的同时,低档税率级距拉大,纳税人只需缴纳 90元,降幅超过70%。如果加上增加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扣除额实际高于每月5000元,减负的力度会更大。
    此外,个税起征点是动态调整的。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起征点问题还会结合逐步扩大综合征税范围、完善费用扣除、优化税率结构等改革进程统筹考虑。

    关键词
    专项附加扣除
    赡养老人支出可抵税

    决定草案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这一概念看似专业,却和老百姓息息相关。今后计算个税,在扣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享受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决定草案将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赡养老人支出,扩充入专项附加扣除范围。为更好维护法律权威,还明确专项附加扣除“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记者了解到,相关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具体如何落地,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完善细化政策。

    关键词
    最高税率不变
    减税向中低收入倾斜

    此次决定草案沿用了草案一审稿的内容,维持3%到45%的新税率级距不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朱青说,决定草案维持45%的最高边际税率不变,体现了国家借助个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决心。
    历经此次修法,个税的部分税率级距进一步优化调整,决定草案拟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缩小 25%税率的级距,30%、35%、45%三档较高税率级距不变。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说,税率级距调整后,绝大多数按月领工资的纳税人,实际税负都会下降。收入越少的减税幅度越大;收入较多的减税幅度较小,但实际减的钱并不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