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安吃冷面
2018-08-30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青山何如平

    前些天我去西安旅游,岳母特意嘱咐我说:“从西安回来,你别的东西都不要带,只需给我带几份冷面,须多放辣椒油。”岳母是西安人,她婚后随岳父到了武汉,已有多年没有回故乡了。岳母非常想念家乡的冷面。
    这次去西安旅游了五天,我在古城名胜之间流连忘返,亦不忘每日在寻常巷陌的冷面摊前大快朵颐。有的摊主为了顺应酷暑天气,还在冷面里放入了冰碴儿,这样的冷面好吃又解暑,让人非常惬意。我这人天生是吃货,吃到传说中的冷面自然是风卷残云、须臾扫净。有个摊主看了,笑着说:“一看你这吃相就知道你不是我们本地人,吃冷面要慢慢地品。不过你今天吃冷面算是找对地方了,冷面好不好吃,汤汁最关键,我这汤汁是用苹果、凤梨、姜、萝卜、番茄等腌制发酵而成,这样的汤汁调出来的冷面才够味。”难怪喝一口冷面汤,清凉爽口,有一股淡淡的酸甜味在唇齿间回味,隐约还有姜的辛辣,十分开胃。
    即将离开西安时我想起岳母的嘱托,但冷面只宜现吃,倘若拌了作料,放久了味道肯定要大打折扣。我在钟楼旁一家冷面店里为如何将冷面携至武汉发起愁来。店家出了个主意,帮我分而贮之:将冷面装一个袋子,汤汁装一个袋子,泡菜、黄瓜丝、牛肉片、鸡肉丸子等又装入一个袋子。我再三感谢后正要离开,突然想起岳母的嘱咐,连忙说:“大哥,还要辣椒油了。”
    店主连忙将辣椒油打包递上。这下,岳母在武汉一定能吃到原汁原味的西安冷面了。
  天涯唱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