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不少孩子患上分离焦虑症
2018-09-03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通讯员周建跃黄洁莹王雯倩

    又到开学季,不少家长又开始发愁如何与不愿去上学的娃“战斗”了。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不论是刚刚准备上幼儿园的小孩子,还是低年级小学生,都有不少患上开学“分离焦虑症”。家长们为此很烦恼,有些家长甚至也跟孩子一样焦虑起来。

    3岁幼儿园新生腹痛难耐

    上周,3岁的轩轩(化名)开始上幼儿园了,跟家人分离的一周里,他先是哭闹不止,后来演变为肚子疼、脸色苍白,送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就诊发现,他是患上严重的“分离焦虑症”。“看着孩子遭罪,我也挺自责的。”轩轩妈妈宋女士介绍说,上周,轩轩成了一名幼儿园新生,可他却非常不情愿上学。每天送他去幼儿园时,都要上演一场哭闹大戏。4天前,轩轩说自己肚子疼,宋女士觉得他是不想去幼儿园而故意撒谎,可孩子确实脸色苍白、满脸是汗,于是带他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就诊。接诊医生了解轩轩的日常生活环境和习惯后,结合有针对性的检测,确诊他是患了严重的“分离焦虑症”。
    原来,轩轩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老人非常宠爱孙子,大部分时间都让他呆在家中,偶尔和小区里的小朋友玩耍时,只要看到有大点的孩子或宠物靠近,就会赶紧护着他离开。这导致轩轩从小就非常缺乏安全感,害怕去人多的地方,更恐惧与陌生人接触。进入幼儿园后,轩轩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失去爷爷奶奶的保护,妈妈又每天强行把他“丢”在幼儿园,他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分离焦虑症随后引起了身体上的不适。

    专家建议家长要管控情绪

    无独有偶,家住武昌八一路的童童(化名)3岁半了,上幼儿园不过十来天,就住了两次院。刚去幼儿园那几天先是哭闹不止,没几天开始感冒,吃药后有所缓解,可3天过后又开始发烧,打了几天吊瓶后,送回幼儿园,不料又被传染上咳嗽。“医生说,童童第一次离开家庭的呵护,心理压力很大,患上分离焦虑症后,身体处于应激状态,抵抗力也就会下降。另外,童童从家庭生活进入集体生活中,接触到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也会增加,加之免疫系统未发育完全,因此容易生病。”童童妈妈谢女士说,不仅是童童很焦虑,就连她也很焦虑。童童刚去幼儿园的第一天,她完全无心工作,很明显感觉自己焦虑不安,一直盯着幼儿园的微信群看,如果能看到童童,稍微就安心点。没有消息更新时,她就会想着童童委屈的样子,忍不住落泪。
    与童童一样患上分离焦虑症的还有8岁的娜娜(化名)。尽管已是小学二年级学生,但她面对开学却很是焦虑,经常肚子痛、头痛外,还出现了总想上厕所的症状。
    对此,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汪鸿表示,每年开学时,“分离焦虑症”也逐渐来袭,患病的尤以刚入幼儿园的儿童居多。汪鸿建议,家长们可以在开学前一周左右开始对孩子进行心理建设,帮助他们提前认识和熟悉学校环境;制定入校或返校后的时间表,减少孩子的娱乐时间,多跟孩子讲讲学校的趣事;还可以为孩子举办一个小小的“升学仪式”,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成长,用郑重的仪式感冲淡对新生活的恐惧。此外,部分幼儿的依赖心理较强、独立性差,适应过程较慢,也是家长分离焦虑产生的原因,不少家长因为孩子入园而整天坐立不安、心绪不宁。面对孩子的不安、哭闹,家长的心态要积极、平和、稳定,带给孩子正面的情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