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二高用“积分制”引领教师做名师
2018-09-07 07:2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通讯员付金三周海波

    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要提升,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关键,但如何有效挖掘教师潜力、激励教师迅速成长却是个难题。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另辟蹊径,将教师业务能力分为课类、论文类、课题类、研训类、竞赛类、校本类六类并量化打分,教师获得成绩就能拿到相应积分。总积分与教师考核挂钩,同时分类积分的高低又清晰展示了教师的优劣势,有助于他们规划设计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

    11种项目有10档分值

    记者在光谷二高的《教师业务发展量化积分评价标准》上看到,各项目划分非常细致。如在“课类”中,就分为优质课竞赛,说课/录像课竞赛,示范、交流、研究、公开课等3项。六大类共包含11个项目,再根据奖项级别赋10档分:最高奖为在优质课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为12分;最低的,在校级优质课竞赛中得二等奖能拿1分,承担校本课程,每个课时能积0.5分。“这些项目是我们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精神和《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挑选分类的,涵盖了教师业务发展的各方面,看上去是考核,实际上是铺就了一条名师之路。”该校书记邓兆权说,“积分制”已实施五六年,它既鼓励扬长避短,也鼓励均衡发展。比如有的老师课讲得好却不爱写论文,他既可以多打磨好课,也可以努力补短板、把论文写好,都可以拿分,“这么多得分项,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个方案也有鲜明的“二高特色”:该校鼓励老师发挥个人特长,开发校本课程。如今,该校校本课程数常开的有24门,备开的有32门。既有影视鉴赏课,也有移动APP开发课、pathon编程课。

    创造教师学习型校园

    在光谷二高,量化积分是教师评优、晋级、聘任、绩效考核等的重要依据。每周,教师们积极提交奖证,每月,该校汇总积分并公示,学期末评定。“积分制”的引导作用显而易见。去年从华中师大毕业后入职的信息技术课老师何珍珍,一年来参加了3次省级、9次市级、3次区级研训,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 践 活 动 “ 创 客 与STEAM课程评优”赛项一等奖,还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获得了三等奖,被同事称为“得分王”。她因此也获得了更多成长机会:今年暑期,她被学校推荐参加湖北省骨干教师培训,同期学员均是市、区级教研员或骨干教师。“暑假我基本没休息,参加了3个研训1个大赛;9月我要多备点课,在课类上多得分。”她说,奋斗的人生更充实。
    校园里的“何珍珍”多了,则造就了一种人人争先的氛围。“‘积分制’首先是指引,让大家知道在哪里使劲;当老师达成一个个目标后,就会发现,原来自己通过日常的积累和努力,已经成了名师。”光谷二高校长董超刚说,近年来,该校已涌现出“荆楚好老师”徐斌、武汉市学科带头人陈学富、东湖高新区“十佳班主任”黄再桂等名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