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门口柿子树
2018-09-11 07: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大悟周耘芳

    时近中秋,我想到老家门口那棵柿子树,此时一定是硕果累累吧。
    老家门口的柿子树是父亲一生的骄傲。父亲常常说:“爷爷没有留下别的财富,唯独留下这棵水桶粗、像大伞一样的柿子树。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起来。”为了保护好这棵柿子树,父亲从山上挑回石头,把树基围了起来。每年还从地里挑回一些黑土来培土。冬天里仔细去掉树上残枝败叶,并在树干上刷上一层厚厚石灰,给柿子树保暖。早春时节,树上容易生虫,父亲在劳动之余捉虫。冬去春来,年年如此。看到柿子树根深叶茂,年年开花结果,父亲脸上总是笑成一朵花。
    老家门口的柿子树也是母亲的幸福。母亲是来自平原的姑娘,嫁给父亲后就喜爱这棵柿子树,无论家里多么忙,她总是左瞧瞧,右看看,提醒父亲要给柿子树浇水、施肥、填土、除虫。到了秋天,当又红又大的柿子挂满枝头时,看守柿子树成为母亲的职责。柿子的成熟时节,也正是花生的收获季节。当花生收进家门时,母亲总是早早炒熟一大篓子花生,请来湾里一群调皮小鬼,让小鬼们尝花生,吃饱喝足后,母亲还给他们裤兜里装满熟花生,走时千叮咛,万嘱咐:“孩子们,柿子没熟,可不能采摘。等柿子熟了,请你们吃个够。”有了母亲的“贿赂”,平日里一群小孩子在柿子树底下转悠,看着慢慢红透的柿子,口里直流口水,也不碰下柿子。
    柿子终于熟了,母亲提着篓子,挨家挨户去送柿子,既让湾里的大人尝鲜,也兑现她给小孩子们的承诺。之后,母亲会做一些柿饼储藏起来,剩下的才拿到街上去卖。尽管每年卖钱不多,但母亲总是感到欣慰和快乐。
    老家门口的柿子树也是我儿时的乐园。如今我会时常想起老家门口那棵枝繁叶茂的柿子树,还有一个个又圆又大、似灯笼似火炬的甜柿子。多想回到山清水秀的故乡,去采摘柿子,去品尝又甜又香的柿子啊。
  ■长歌短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