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单田芳那样演绎好人生每个回合
2018-09-13 07:1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11日下午,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去世,享年84岁。(据9月12日《楚天都市报》)
    “一生尝遍甘苦,书中说尽情仇。”他的生活经历为评书艺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一抖扇子,一拍惊堂木,一亮嗓子,一说,就是大半个世纪。“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他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道风景,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
    纵观单田芳的评书生涯,对职业的无限热爱与锐意进取,成就了他的辉煌业绩。有人计算过,高峰时一天就有1.2亿听众在听单田芳讲故事。如果把单田芳讲过的超过100部作品,每天一小时播出,可以播放30年。如此累累硕果,离不开他勤奋刻苦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讲古代故事,也讲现代故事,每次创作,都不是机械地照搬,都有自己的激情投入与用心改编,从内容上的提炼,到动作语言的表达,都有着化蛹成蝶的精彩。
    录节目时,外面有监播员。单田芳以他们的反应作为自我评判的标准,“我抖包袱,他们一咧嘴。欸,成功了。我正说着,他们唠嗑呢,说明我这失败了,没把他们吸引住。”正因为始终以观众为中心,不断与时俱进,才以鲜明的大众化语言特色获得了人们的喜爱。他在自传中写道:心浮气躁,恨不得一夜成名,这是不可取的,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
    这个朴素的道理,是众多大师共同的成功之道。最近,大师的离去有点多,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小提琴家盛中国先后去世。他们身上,与单田芳一样,有共同的积跬步以致千里的艺术之路。盛中国五岁学琴,七岁即公开演奏,一生中,他拉过上万场“梁祝”,即便炉火纯青,每次都不敢懈怠,都有新的处理,以他的阅历与对生活的理解,常演常新。
    盛中国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行家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业精于勤,这是盛中国、单田芳们的成功写照。单田芳在评书中,留下众多“且听下回分解”的期待,他的魅力源于自己认真做好每篇书目的分解,做好人生每个回合的分解,每一步都踏实算数,一路走来,终能致远。
    纪念单田芳等老一辈艺术家,且像他们那样兢兢业业,演绎好人生的每个回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