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来的外教感叹武汉街头书店多
2018-09-20 07: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王云龙

    卷发、白肤、大边框眼镜、蓝色休闲外套,黑色大双肩包。昨日,伊万主动用英语和记者打招呼,如同很久未见面的老朋友般。
    他是法国人,出生在哥伦比亚,法国文学硕士、语言学硕士,在获得法国第八大学造型艺术与摄影的博士学位后,留校从事十余年的艺术教学工作。2016年受江汉大学设计学院邀请来到武汉,成为该校设计学院四名外教之一。来中国前,他的作品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等展出。
    虽然在武汉呆了2年不到,但他却对武汉格外熟悉:武汉的7条地铁轻轨线分别去哪里,东湖游客太多、沌口开发区内汤湖更宁静更美……这一切,缘于他对周围事物的浓厚兴趣。江汉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邹少军介绍,伊万现在带与爱尔兰合办的国际班大三年级两个班的课程。业余所有时间,都去拍武汉的城市景观了。“这里的一切跟法国和哥伦比亚差不多,从未让我觉得是在国外。在哥伦比亚,每天中午也吃米饭。武汉的汤包饺子很好吃,除了一些很辣的食物,我在饮食上完全没有不习惯。”伊万还说,来中国后他就养成了每天早上一杯茶的习惯。每年寒暑假回哥伦比亚或法国,他给朋友带的礼物就是各种茶叶和茶壶。
    从时尚之都巴黎来到武汉,这个法国学者惊讶于武汉的现代化。“地铁很棒!宽敞明亮,电梯特别便捷。”伊万还说,法国人一般在图书馆看书,基本没有书店。但武汉街头书店很多,且各具特色。“大家在书店看书、买书等,感觉特别好。而且我相信,未来中国的建筑艺术水平将超过很多欧洲国家,因为中国有想法有实力。”
    他一边说,一边从双肩包里取出笔记本,记者看到上面全是他所拍摄的各种风格的教堂:古典的、现代的,厚重的罗曼式,尖顶的哥特式、华贵的巴洛克式……据了解,今年4月,伊万首次在江汉大学举办主题为“巴黎的图书馆”的摄影展,展出了他在巴黎读博士学位期间拍下的60多个巴黎图书馆的摄影作品,法兰西建筑之美征服了不少人。明年6月,他还会在汤湖美术馆用传统的大画幅胶片机,展出武汉汤湖公园等多个开发区及湖北有文化特点的艺术空间,让大家看到武汉的独特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