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肥每天暴走 女子足底筋膜受损致剧痛
2018-09-25 07: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曼英通讯员刘军陈梦圆)为了减肥,方女士每天暴走七八公里,还坚持跳广场舞。近半年过去了,她的减肥效果尚未达到目标,脚底却因此受了伤。“运动还是要科学、有节制,这次真是得不偿失。”近日,武汉市第四医院内,方女士有些后悔。
    方女士今年54岁,家住武汉硚口区古田二路。因为身体肥胖且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毛病,她一直在坚持运动减肥。听朋友们说快走对身体益处多,减肥效果明显,她便每天早上穿着薄底儿布鞋去江滩快走七八公里,晚上还坚持跳广场舞。如此坚持4个多月后,她察觉右脚脚后跟总是胀痛难受。尤其最近一个月,她的脚后跟疼痛明显加剧,每天早上起床下地时就钻心地疼,在家按摩热敷几天没有好转,她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骨科医生详细检查后发现,方女士双脚并无红肿,但按压右脚底时有明显痛感,X光影像显示其右脚脚跟有骨刺。医生诊断她患上了足底筋膜炎。
    对此,该院骨二科杨钟华主任解释称,足底筋膜是跨足底连接跟骨和趾骨的厚实韧带组织,像一张富有弹性的弓,而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筋膜发生的一种无菌性炎症。方女士体重大,足底筋膜承受的压力大,长时间站立和行走在坚硬地面上,足底筋膜始终处于紧张状态,逐渐劳损。再加上她喜欢穿薄底布鞋,足弓缺乏支撑,也会加重筋膜受损。
    杨钟华提醒,足底筋膜炎易发于 40-60岁的人群,女性较男性多发。该病多因长时间跑步、走路、登山、逛街引发。此外,扁平足、高弓足、鞋底太薄甚至走路姿势异常等也会加重足底筋膜承受额外的压力。因此,适度锻炼避免超量运动、减轻足底负担能预防或延缓足底筋膜炎。在确诊为足底筋膜炎后,要注意让脚充分休息,活动时尽量穿运动鞋,双侧同时使用足跟垫进行保护。如果病情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药消炎镇痛或者进行物理治疗。值得注意的是,足底筋膜炎并非细菌引起,使用抗生素无效,不可滥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