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外卖黑店 平台岂能装看不见
2018-09-25 07: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日,记者亲身体验,无需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只要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和1200块钱,就能通过外卖代办业务在外卖平台上线一家外卖店,平台审核基本形同虚设。(据9月24日央广网)
    证照可以是借的,甚至可以是假的;实体店照片可以随手路边拍,PS一张也可以;就连菜品都可以没有,平台有现成的图片模板可用。营业执照发证日期造假穿帮,写成了20187年,也没有问题。审核松散到如此地步,说是敷衍了事的眼瞎都太客气了,分明是纵容包庇的装瞎。“三无”的外卖黑店,背后是深不见底的食品安全隐患。据《中国青年报》调查,近七成受访者在点外卖时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吃出了飞虫、头发等异物。这还是肉眼可见的,有些隐藏的问题,消费者根本看不出来,比如违规使用地沟油、添加剂等。
    网络外卖商家众多,信息庞大,消费者不可能一一查实,监管也无法穷尽所有。把牢准入门槛,遵循“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对外卖店和实体店的监管一视同仁,是拦住“三无”黑店的第一道重要关卡。为此,国家及地方监管部门相继出台规定,督促外卖平台严格落实网餐店铺资质实地审查等义务。这次被曝光的外卖平台,还曾称自己开发了“天网“系统,对入网商户事先动态化、系统化的管控。然而,从结果来看,这“天眼”恐怕没睁开。
    口号再响,花招再多,技术再高,都只是规范管理的辅助形式。监管的核心在于责任意识,在于有没有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而平台官网,将宣传重点放在“极速审核,开店无忧、先上线再补资料”上,显然在其看来,扩张才是当务之急,安全只能往后排,秉持这样的经营理念,对黑店装瞎也就不奇怪了。长此以往,不但对消费者危害良多,也让行业透支公众信任,脱离发展正轨。
    今年1月,《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开始施行,第三方网络平台责任早已明确。既然平台言而无信,潦草塞责,执法部门就应出手整治,依法严惩。唯有让装瞎的平台付出高昂的违法成本,才能让消费者吃得心里亮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