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自掏五千元订制学生作业本
2018-09-27 07:1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通讯员钟羽珊

    学生每天把作业题抄回家,家长每晚对着微信群检查是否达标……小学生这样的写作业模式,不仅带来一些负担,还容易漏抄作业、忘做作业。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小学语文老师孙明珠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设计出一套“私人订制”作业本,让每天做作业都像填答题卡。这学期开学不久,孙老师自费 5000元打印、装订这套作业本,发给全班41名学生试用。学生和家长都反映,“太方便了”。

    私人订制作业本给学生减负

    孙明珠老师从教34年,感觉最费力的事情就是批改作业,她告诉记者:“以前布置语文作业,学生有时偷懒,有时是因为马虎,会漏做一些题目。再就是交上来的作业写得不规范,格式五花八门,批改很费力。”
    “不光是老师,家长也觉得每天检查作业很麻烦。”孙明珠想到,目前语文教学一学期有八个单元,每个单元由三篇课文、一篇古诗以及语文乐园组成,既然教学内容固定,为什么不能给学生订制一个作业本,提前把作业布置好,答题区固定好,这样学生做起来方便,老师改起来方便,家长检查起来也方便呢?
    孙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调研、设计、排版,“私人订制”作业本就这样出炉了。记者翻开作业本,发现每天都有听、说、读、写四方面内容,同时听写词语的位置和抄写词语分开,作业位置全部固定下来。而该作业本最大的特点是减少了“写”的作业,把“读”和“朗诵”的作业比重加大,同时还增加了预习和复习的内容。
    这套作业本像是一套装订成册的答题卡,孙老师根据教学进度,把一学期的作业都提前布置了。学生放学不用抄当天的语文作业题,打开作业本一目了然;家长也不用问老师今天布置的什么作业,学生作业完成没有,翻开便知。

    自掏五千元认为很值得

  其实,早在1994年,孙老师就在考虑订制作业本的事情,2014年,她还申请了著作权,这些年她一直都在调整和改进作业本。
    今年,孙老师带六年级,班上共有41名学生。暑假期间,孙老师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对语文作业进行了设计和排版,同时花费5000元将作业本打印、装订好,教师节时送给了学生们。
    孙老师认为,能让学生、家长、老师都得到方便,这些钱花得值。该班学生小朱表示,使用新作业本感觉抄写的内容没那么多,同时作业都是老师结合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能够很好地巩固当天所学知识,最主要的是,作业做起来方便了许多。孙老师说:“在使用新作业本后,班上再也没出现漏做作业、少做作业的‘马虎大王’了。”
    据了解,孙老师设计的“订制作业本”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她的这一做法,准备在大东门小学高年级段推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