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踹出道德绑架的伪善
2018-09-29 07:1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日,一段事发南京地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中年男子给老人让座后,要求身边的年轻小伙给自己让座未果,对其胸部踢踹。昨日,涉事的孙某被地铁警方处以行政拘留4日的处罚。(据9月28日中新网)
    让座本来是件予人关爱、收获快乐的好事,但是自己让了座,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要求别人让座给自己,这种操作让人大开眼界。而因为他人拒绝就寻衅指责,使用暴力,扰乱公共秩序,更是把好事变成了坏事。
    给老人让座,应该是体恤弱者的热忱之心,发自内心的善意表达,源于良好习惯的文明之举。愿意给老人让座的人,应该是一个温柔敦厚、先人后己的好人,为何会对他人拳脚相向,酿成不良后果?只能说,观其行,明其心,孙某的让座并非出于纯粹的善良,而是有条件、有要求的。他觉得让座之后,自己的美德指数蹭蹭上涨,就有了足够的本钱去批判和要求他人。这样的善行,说到底,只是一种伪善。
    伪善不够纯粹,不够真实,虽有时也能让他人受益,但说到底,伪装毕竟是伪装,装得久了,心里总会出现裂口,失去平衡,心态难免会脱轨,言行过当。如果社会对伪善失去辨别之力和警惕之心,对那些真实、无私的善良,也是一种伤害。
    法律惩戒的是情绪宣泄后的暴行,而舆论批评的是扭曲做作的心态。车厢中一位乘客劝架的话赢得不少人认同: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不能道德绑架。其实,积德未必人见,行善自有天知。
    当文明的定义在持续讨论中越辩越明,大家对于慷他人之慨的道德绑架,也就越来越反感。举着美德的大旗,强迫他人遵从自己所定义的道德,本身就是一种畸形的价值观。拒绝自以为是、功利计算的伪善,守护质朴纯净的美德,是人心所向,文明所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