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陈醋背叛了晋商的诚信传统
2018-10-10 07:0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山西平遥多家醋商将普通食醋甚至“三无醋”包装为“陈醋”在市场进行销售,2元醋卖到上百元。当地已对全县范围内的食醋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进行全面检查,多家无证生产及销售的商户被查处。(据10月9日《新京报》)
    国庆小长假期间,记者在平遥调查发现,这里“陈醋”造假盛行,一些醋商所谓的“自酿醋”实则来自于城外农村的小作坊,买来廉价醋后,将其加价数十倍销售,并标榜“手工酿造”“古法酿造”等名头进行虚假宣传;一些正规厂家在生产食醋时,卫生条件堪忧,成品醋里还漂着死苍蝇。
    老陈醋本是山西的特色产品,随着平遥古城旅游的火爆,成为一种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很不幸,还是被不法商家给玩坏了。网上有句戏言,“有一种伤害叫我给你带了点旅游纪念品”,说的就是这类纪念品的掺杂使假与不堪一用。旅游纪念品的地摊化与低端化,让其价值大打折扣。而在平遥古城,原本是低端的廉价醋,却又包装成高端的高价醋,则更有欺骗之嫌,宰客没商量。
    平遥古城一直是热门景点,给各路商贩带来了滚滚客流,原本应珍惜这种“靠景吃景”的商机,以好的口碑与旅游形象来保障游客的细水长流。平遥古城的魅力,不仅在于保持了传统的城市布局,更多的是古城展现给世人的传统文化风貌,包括古城内一些老字号的经商之道,那些店铺的招牌,无不凝结着晋商诚信的光辉。而假陈醋的大行其道,欺客宰客不说,也背叛了晋商诚信的传统,实是吃古城的饭砸古城的锅,愧对平遥这方土地。另外,也给享誉全国的山西陈醋丢了脸,让很多诚信商家“躺枪”,必须严惩不贷。
    而据报道,假陈醋在平遥古城并非什么秘密,本地人的容忍与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乃是假陈醋得以长期存在的主要因素。近年来,有着“羊绒之都”称号的河北清河县与“中国驴肉火烧之乡”河北河间县,都被媒体曝光过造假问题,令人震惊又痛心。创品牌难而毁起来容易,山西老陈醋的形象,又岂能被造假之风给吹倒。而此类造假的存在,又多与当地监管不力脱不了关系,与其在曝光后打击,不如在平时加强巡查,严厉打击,保护好“醋坛子”,以维护来之不易的商业品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