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秋裤
2018-10-11 07:1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咸宁刘华

    几个女同事坐在一起聊天,谈到御寒保暖的问题,不知谁提起了秋裤,一瞬间大家便轰然大笑起来,都说现在有加绒打底裤,厚实又保暖,现在谁还穿秋裤?那语气里,仿佛穿秋裤是件很丢脸的事。我扯了扯我穿的黑色秋裤,骄傲地告诉她们:我就穿着秋裤,我喜欢秋裤的柔软和温暖。
    我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那时候的农村物质匮乏,再加上家里爷爷奶奶病重,需要长期住院治疗,我家经济更加窘迫。那些年的记忆里,我没有穿过新衣裳,每次父亲进城卖菜,会收到一些城里亲戚小孩穿过的衣服。只能捡旧衣服穿的我,其实是个爱漂亮的小女孩,我心里有些怨言,但也只能无奈。天气转冷的时候,我也只有一条旧的绒裤。
    我的体育成绩优秀,短跑成绩名列前茅,深得老师的喜欢。我很想进入校运动队,但校队,需要通过层层选拔,各方面成绩都要特别优秀才行。
    母亲给我做了一条厚实的绒裤,天气渐渐转寒,我只能以那条绒裤取暖。绒裤保暖性强,但也厚重,穿在身上很笨重,运动起来极不方便。
    那一次,体育老师在校园里选拔运动员,这些初选的运动员,只要经过培训就可以参加市里的比赛,我特别想参加。可是那天不巧的是,我穿的刚好是那条笨重的绒裤,外加一双解放鞋。原本体育方面不错的我,拖着沉重的步子坚持跑完了800米,结果可想而知,我没有被选上。我知道家里穷,这个冬天我不能摆脱这条绒裤,所以在老师问我是不是身体状态不太好发挥失常时,我摇了摇头。
    从那时候起,我就特别想要一条秋裤,想要一条又贴身又保暖的秋裤。特别是那些穿了秋裤的女同学,步子轻盈地跳皮筋,跳绳的时候,我想拥有一条秋裤的愿望便格外强烈。
    母亲每天会给我五毛钱零花,我就把这五毛钱攒了下来,坚持了一个月,终于凑够了十五块,我喜滋滋地跑到供销社,买了一条大红色的秋裤回来。那一晚,那条秋裤我没有穿,我把它拥在怀里,抱了一整晚。第二天,我穿上秋裤去上学,穿上秋裤的我,仿佛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学习的劲头也增强了不少。
    后来参加工作了,拿到的第一笔工资,正是冬天。我给父母绝大部分后,留下了一点余钱,首先给自己买了两条秋裤。我喜欢秋裤面料的柔软,喜欢它的轻薄却温暖的感觉。
    于我而言,只要穿上秋裤,再寒冷的天气也能挨过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