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被骗捐还盼正规渠道回收
2018-10-12 07:1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9日,天津警方通报,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购买了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将其放在高档小区中,再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拘。(据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不少城市街头和小区冒出“慈善公益”字样的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如此避免浪费又能奉献爱心,得到众多居民的支持。不法分子却从中发现“商机”,以捐赠之名回收旧衣物后,再拿去卖掉,这种借慈善赚黑心钱让人心里不是滋味。不过,假公益捐赠箱的大行其道,却反映出正规回收渠道的缺位与缺乏。
    旧衣物的回收方式,也就是两种,公益捐赠与商业捐赠。虽然都是白送,总比当垃圾丢了要好。实际上,回收的二手衣物,能直接形成再利用的不到20%,大多数旧衣服只能当工业原料用。
    因为处理的成本是比较高的,经过分拣、消毒、清洗、整烫、包装、贴标等工序,才能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就算公益捐赠箱是真的,居民丢进去的衣服,也未必就能给人用上,也要经过选择淘汰,达不到要求的还是只能进工厂。衣物捐赠也就需要规范运作,从公益与环保入手,才能做到物尽其用。
    比如,深圳市民政局下属的捐助中心,通过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社会捐赠接收网络,将回收的旧衣服捐助到深圳对口帮扶地区。该市也有多家专门的企业来进行旧衣服的回收利用,在全市各处设置旧衣回收箱,加工时将少数能用的选出捐赠,大部分再做成各种农业、工业领域使用的纺织品,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如此官方与民间,公益与商业的两个回收渠道,各取所需互通有无,既解决了居民旧衣服的处理问题,又有益于社会。
    对假公益的旧衣投放箱,除了谴责与抵制,不如健全回收利用渠道,以解除居民捐赠的后顾之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