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2018-10-12 07:1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佘惠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情况。今年1月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9月30日,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个,立案365人,已处理相关人员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组织处理93人,移送司法机关155人;共对涉嫌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的79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

  重点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今年以来共查处此类问题85个,其中涉及公安政法干警71人。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了黄冈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涉嫌徇私枉法,为涉毒涉赌涉黄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这是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的黑恶势力“保护伞”第一案。汪治怀“保护”的其中一个黑恶势力主要头目王忍成,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采取殴打、暴力威胁、让狗咬、关铁笼等手段,对他人实施非法拘禁和伤害。汪治怀保护的另一个黑恶势力主要头目魏振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容留妇女卖淫,并指使团伙成员故意伤害他人。

  坚决打掉涉黑涉恶“关系网”

    一些所谓的“行霸”“市霸”之所以能长期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和非法垄断经营,根本原因就在于其背后有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庇护。对这些深藏于职能部门的涉黑涉恶“关系网”,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零容忍”,一查到底。
    咸宁市咸安区以阮建国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为达到垄断当地猪肉市场的目的,雇请社会闲散人员充当“地下稽查队”“地下出警队”,在市场上大肆扣押、收缴“外埠肉”,威胁、伤害外地猪肉商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当地纪委监委、公安机关果断出击,成功摧毁该团伙,并对8名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今年来查处“黑村官”86人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铲除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黑村官”。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的村干部86人。
    广水市广水办事处土门村村委会原主任连光辉,凭借家族势力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为害一方,群众敢怒不敢言。当地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坚决拔下了这颗“钉子”,连光辉家族涉恶团伙成员7人全被抓获。
绘图/刘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