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老眼看生活之美
2018-10-18 07:2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马志海(73岁)

    古稀之人闲暇之间,看看报纸,玩玩花卉顽石,悠哉闲哉。
    那天我在家看阳台上的盆景。盆景很简单,有假山,有石桥,还有一位老者钓鱼。当时读初中二年级的外孙女正在看杂志。看她读得津津有味,我就想换个方式考考她。我把她叫到阳台说:“你看看这盆景是否像一首古诗。注意,要把这假山想像成雄山峻岭,了无静音。”她稍微想了一下就得意地说:“我知道!这是唐代柳宗元的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好啊,小乖乖。不简单,真是不简单。对了,我的小乖乖今年考上华师一附中高中生,当了班长,还是共青团员哦。
    看孩子的时候我会感到一片童趣,看见小生物我则会感触到一些野趣来。我家有一口玻璃鱼缸,养的是锦鲤,刚买回来时它们都很小,比小蝌蚪大一点点。因为要养好它们,我特意请教人家,人家说买锦鲤时不能买双数,要买单数。鱼的颜色要色彩斑斓。一定要买一条黑色的。这有什么讲究呢?他说了两个字“好养”。
    八年多来,这11条锦鲤在我的呵护下条条养得肥肥胖胖、活蹦乱跳的。现在,大的有18厘米左右,小的也有14厘米。每天早上七点半钟左右是它们最开心的时候,为啥?是喂鱼的时间嘛,我每天轻轻地说:“小精灵们吃早餐了,希望你们天天健健康康长大。”仿佛听得到我的声音一般,它们一下子就摇头摆尾地冲到缸壁来。那一条条鱼儿嗷嗷待哺或婴儿吮乳般的样子,煞是可爱。鱼要喂好,还要勤换水,鱼缸中有杂物特别是鱼屎,一定要弄干净,只为让鱼儿们活得更健康。每次做这些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在给婴儿洗澡,有趣极了。
    大千世界,精彩纷呈。多观多感,乐趣无穷。
  ■老有所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