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聚焦“人才”振兴 产业扶贫为乡村引“活水”
2018-10-18 07:2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一年前,广东英德鱼咀村还是民房破烂不堪产业几近空白的“空心村”,如今铺着鹅卵石的村道古朴整洁。鱼咀村的变化只是碧桂园集团今年以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与全国9省14县达成结对帮扶,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发扬“绣花精神”的一个缩影。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碧桂园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核心领导作用,结对帮扶的14个县均成立了一线扶贫党支部,并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为贫困家庭“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已制定整体项目方案近200个,惠及3747个贫困村33.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帮扶8万多贫困户、25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0年,碧桂园选定广东省英德市树山村作为“绿色产业扶贫”试点,帮助当地发展苗木产业。如今,碧桂园已将经验推广到11个帮扶县,“公司+基地+建档立卡户”等扶贫模式,引导贫困家庭走上脱贫之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截至今年10月,碧桂园已面向全社会开展了铝模产业工人、维修电工、家政月嫂、会计、电商等多种技能培训,共有31400余名农村劳动力参加,12700多人实现了推荐就业。
    脱贫不返贫,人才振兴是关键。针对14县贫困学子,碧桂园专门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截至今年9月底,爱心助学基金共收到捐款1090万元,已陆续为贫困生发放。此外,碧桂园还启动了专项教育扶助资金,今年5月,碧桂园出资1700万为甘肃东乡族自治县龙泉学校新建校舍,现已投入使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