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祖尹吉甫圣殿落成
2018-10-19 07:1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通讯员李先江杜达巍)千年传唱风雅颂,万峰齐吟忠孝邦。昨日,“中华诗祖”尹吉甫圣殿在房县尹吉甫镇万峰山麓正式落成。
    尹吉甫是西周太师,《诗经》的编纂者,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他是房县人,食邑于房县、葬于房县。在房县的尹吉甫镇、青峰镇至今保留有他的墓冢、墓碑和供奉他的宝堂寺。
    《诗经》中称赞“文武吉甫,万邦为宪”“吉甫作诵,穆如清风”。尹吉甫比老子早281年,比孔子早301年,比屈原早512年,比李白早1553年。从尹吉甫诗作的文采、其名篇思想艺术对后人的影响,其对《诗经》编纂成书过程中的贡献等多方面,尹吉甫可称为“中华诗祖”。
    尹吉甫也是湖北历史上第一文化名人。宝堂寺是供奉尹吉甫的宗庙,建于汉代,明代规模达到鼎盛,后因战乱渐于荒芜。2016年,房县政府开始重修宝堂寺,历时两年,重建后的宝堂寺全面竣工正式落成,距明朝大兴恰好五百年。因尹吉甫“中华诗祖”的特殊地位,学术界称宝堂寺为“天下读书人的圣殿”。
    宝堂寺面积约100平方米,属宫殿式建筑,砖木和石凿结构。属三进院,现存相传西周时期开凿的石窟,系在一悬岩上人工开凿而成,石窟坐西朝东,分上下两殿,全为石殿。上下殿之间,由下殿右侧倚山开凿38级石阶,并用石雕护栏通往上殿。寺内供奉春秋时周太师尹吉甫石像及三教神像和十八罗汉。殿内有神台、壁龛、阳台及记事碑文、佛像及动物、花草图案,仪容生动逼真,雕刻刀法娴熟精致。后有古戏台旧址。大门用方石雕制,寺中精美的石门、石窗、望柱、挟栏皆就绝壁雕凿而成。寺前宽敞的平台有高大庄严的赑屃驮碑,碑上有浮雕龙凤碑帽,神兽就岩石而凿,栩栩如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