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天价面”还要有个说法
2018-10-23 07:2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日,相声演员岳云鹏发布一条微博,调侃在某机场餐厅遭遇88元天价“酱油面”,且“必须点套餐、餐巾纸2元一张”。随后,洛阳市发改委回应称,当事人反映“必须点套餐、餐巾纸2元一张”的情况不存在,但针对该店菜品及部分商品明码标价不规范的行为,要求立即整改,并对该餐厅给予1000元行政处罚。(10月21日《钱江晚报》)
    尽管相关部门的回应又快,查也查了,罚也罚了,但看网友的反馈,似乎并不太满意,觉得事情依然没说清楚。岳云鹏的微博虽短,信息量却很丰富,主要内容有四点:一是88元的面条套餐太贵;二来想单点还不行;三则,味道让人想落泪;四是餐巾纸2元一张。每一条都很扎心。相关部门凭借店家给出的依据,断定“不能单点”和“餐巾纸超贵”两条不属实,至于最核心的“价高物不美”却没什么明确说法。而且,一方面说“不属实”,一方面又给予处罚,更让人看不懂。
    在当事店家看来,显然不贵。因为事情曝光后,他们还理直气壮去微博回怼岳云鹏:该降价的不是一碗面也不是一张纸,是你们艺人的出场费片酬!这逻辑真是让人掩面失语,且不说岳云鹏是否拿了天价片酬,就算拿了,自然有市场调节,国家监管,行业约束,跟你的面价是否合理根本是两回事。再说了,这面只卖给高收入的明星吗?店家这横拉硬拽的功夫,如果拿来做面,恐怕早就名扬四海,对得起身价了吧!
    岳云鹏和大家伙都觉得贵,店家却觉得不贵,这种时候,就需要监管部门出来树立标准,予以规范。机场的消费环境相对封闭,价格不能靠商家自己喊,否则大家只能忍气饿着。当地的处理结果之所以不让人信服,就是因为事实不明,标准模糊。大家看完了还是不明白,机场的面卖这个价位到底算不算贵?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咱们能不能投诉,能不能解决?
    机场天价餐饮,人人怨声载道,整治效果却不佳,关键就在于,到底“贵不贵”,没个准确说法。如果连标准都没有,空谈背后的租金贵、不开放、有猫腻等问题,都没啥意义。所以,对比市场价格,机场餐饮究竟该是个什么标准,最好能早点给个说法,让消费者心里有数,利益不受损害,同时也能让监管师出有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