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险企盯上定期寿险
2018-10-24 07:2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保险行业此轮严监管以来,中小保险的生存问题成为市场焦点。在此背景下,定期寿险产品或成为新设保险公司、中小保险公司的一个突破点。近期,这一原本“冷门”的险种开始逐渐走热。

    定期寿险迎来春天

    定期寿险,是在保险合同约定的期间内,如果被保险人死亡或全残,则保险公司按照约定的保险金额给付保险金;若保险期限届满被保险人健在,则保险合同自然终止,保险公司不再承担保险责任,并且不退回保险费。
    由于这种产品本身的特性,此前市场接受度较低,且保费低廉,不太容易为保险公司创造业务规模。但在新的行业环境下,保险公司开始热衷于推广定寿产品。
    据记者梳理,目前市场上定期寿险产品的开发和上市节奏明显加快,中信保诚、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华夏人寿等公司,均有相关产品在售,此前并无定寿的公司,今年也相继开发推出。
    记者对比多家产品发现,目前定期寿险产品对健康要求相对宽松、产品免责条款不同程度地放宽,免体检保额从5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等待期基本上分为90天与180天两个时间段。渠道上定期寿险产品主要以互联网销售为主,搭售其他保险产品销售。
    虽然不少公司表示,“不会打价格战”,但在产品雷同的背景下,不少险企都在产品价格上做足文章,多数会有低于行业价格的宣传字样。记者以“50万保额、交20年,保障20年”的标准测算保费发现,30岁男性保费 范 围 在 715 元~1275元之间,同年龄女性范围则为 270元~960元之间。

    消费者如何挑选定寿

    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一保险公司代理人建议,网销的一大优势就是“货比三家”。若是身体非常健康,没有任何异常情况的,建议选购保额较高、费率较低的寿险产品,当然也可以对保险公司进行选择,至于定期寿险还是终身寿险,建议可以根据自己的综合保障或是财力来平衡选择;若身体有部分异常的,建议对比产品的健告,较为宽松的可以投保产品,因为线上寿险产品的健告不尽相同,有些可能会比较宽松,有健康异常的人群可以关注“健康告知少、没有职业限制、免除条款少”的产品。
    定期寿险内容虽然简单,消费者依然需要谨防一些“雷区”。比如健康告知要看清楚,确定未出现健康告知问及的事项才可安心购买。若不确定的,可以咨询顾问,或者选择可以人工审核的寿险产品。不要盲目地购买,避免出现后续理赔纠纷。
    此外,还需要注意保障的责任是残疾还是全残,这两个保障存在很大的差异;理赔也需要事先注意是否有一些“霸王”条款;最后,投保后的服务如保全信息变更、保单中止、保单终止等情况也需要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