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写的是武侠 更是世道人心
2018-10-31 07:1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颖)一代宗师搁笔去,从此不再问江湖。昨日,朋友圈被金庸离世的消息刷屏,几乎来自各行各业的人都在悼念他。
    楚天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上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李修文,他说,其实文人的命运跟普通人的关系并不大,但金庸离世为什么引起这么多人的怀念?他认为,金庸是近百年来继鲁迅之后,中国民族文化的标志性人物,是跟中国人内心发生了深刻而紧密联系的大师。他的写作,在相当大程度上消弭了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之间的藩篱,深刻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文化、心理、人格的塑成。“金庸写的是武侠,更是世道人心,是独属于中国、在中国这片土地长出来的、不可替代的世道人心。”
    李修文回忆,看金庸小说从小时候开始,打着手电筒在被子里看,三联版第一版《金庸文集》一出来,他第一时间就去买了。“金庸的小说,帮助我理解中国式的情感和中国式的人心,可能这些东西日后会不自觉地流淌在作家的笔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