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基金今年平均跌幅逾13%
2018-10-31 07:1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蔚)今年年初曾诞生过一批“网红基金”,东方红资管、中欧、兴全等公司旗下一批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受到市场追捧,募资时投资者蜂拥抢购,有的“网红基金”甚至在首发当日就募集了几百亿资金。随着今年股市整体低迷,“网红基金”也被“拉下马”,首发份额超100亿份的“网红基金”收益率整体亏损,均值为-13.23%。“本以为抢购到了‘网红基金’就能躺着赚钱,没想到也是亏得一塌糊涂。”80后投资者小婷年初在银行APP上跟风抢了几只基金,没想到今年A股行情跌宕起伏,基金一直在亏损。“四只基金,最少亏了5%,最多的亏了20%。”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易方达、嘉实等发行规模超100亿份的74只基金(非货基)的收益率均值为-13.23%,7月份以来,这74只爆款产品的收益率均值为-7.5%。其中,像中邮核心成长等“网红基金”今年亏损已超23%。
    爆款基金缘何“跌跌不休”?业内人士分析,“网红基金”净值下跌源于市场震荡。去年的“网红基金”基本上都是依托于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多数偏向价值投资,与当时的蓝筹行情契合,而今年以来蓝筹股表现波动加大,也出现分化,导致这些爆款产品业绩不达预期。另外,由于爆款产品过于依赖明星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也会影响产品净值。“都说人红是非多,基金也一样,以后再也不去‘人多的地方’投资。”小婷称,今后要是再购买爆款基金,还是要多一份理性分析,如果基金继续大幅下跌,她考虑赎回。
    已经持有“网红基金”的投资者该怎么办?对于这些“烫手的山芋”,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投资者在这个时间节点是否需要赎回基金,要看基金经理是否坚持其投资风格、波动性较同类基金是否大幅上升等问题。如果该“网红基金”较之前业绩大幅下滑,风险波动相比基准较大,这时就需要警惕。此外,多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基金定投是解套的好办法,择时太难不如定时,不断均摊成本,静待牛市到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