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模拟争执现场终让说谎者现形
2018-11-15 07:2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案发现场模拟还原了真相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通讯员潘星田第潘

    今年3月,武昌居民庞某在邻里纠纷中从3米多高的平台坠落,致左足根骨摔成粉碎性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案发后,庞某称自己是被街坊柳某推下去的,但柳某矢口否认,眼看案件办理陷入僵局,检察官何伟三次来到现场,根据双方的陈述,还原案发现场,和同事一起“模拟”经过,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柳某也承认其故意伤害街坊的事实。

  过道兔笼引发争执

    3月17日下午,庞某的妻子胡某出门倒垃圾,看见两个兔笼子堵在公共过道上影响通行,顺手挪开。邻居柳某发现有人动了自己的笼子,找到胡某理论了起来,双方由此发生争执,并从口角互骂逐渐升级为动手推搡。后来,在屋内听到动静的庞某也加入了拉扯。
    庞某称,见柳某坚持要将笼子放在过道中央,气不过的他弯下腰,将一只笼子推下了过道旁的楼梯。“我刚一起身,柳某竟从背后推了我一下。”庞某称,当天下过雨,地面有些湿滑,尽管下意识地抱住了过道边的树,自己还是摔了下去。
    记者看到,这处过道的尽头,有两段陡壁,第一段约1.5米高,地面是泥土,接下来又有一段约2.3米高的陡壁,地面是水泥路面,庞某称,自己跌落后,造成左足根骨摔成粉碎性骨折。
    案件侦查终结后,公安机关以柳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将其移送至武昌区人民检察院。

  受伤原因各执一词

    检察官何伟实地调查时,有街坊称亲眼看到柳某将庞某推了下去。柳某坚称“我没有推他,是他拿木箱过来打我,不慎用力过猛,自己滑倒。”何伟决定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公安机关进一步扩大了证据收集范围,通过对街坊邻居、出诊医务人员、出警民警等人员的笔录,以及执法记录仪视频和案发当天双方的言词证据等,柳某的狡辩被逐一击破。
    为了准确认定案件事实,何伟先后三次前往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她发现,庞某坠落的地方在马路边,从过道边缘到路面是两级陡坡,两段陡坡之间确有个土坎。结合案情,何伟认为弄清楚庞某被从过道边缘推下土坎后,是否存在因惯性掉落马路的可能性,对柳某是否对该结果承担责任意义重大。

  多次模拟锁定证据

    柳某身高在1米6左右,庞某身高超过1米8,两人体型相差较大,何伟随即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开展侦查实验的建议,她决定还原案发现场,模拟推人的现场。
    很快,两位和柳某、庞某年龄、身高、体型差不多的志愿者被安排到现场,在做好保护措施后进行实验。多次实验表明,在模拟嫌疑人使用双手在非充分发力的情况下推实验对象的后腰部,极易造成实验对象跌落。何伟认为,一系列的证据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足以证明柳某故意伤害的犯罪事实。8月底,武昌区检察院依法以柳某犯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柳某当庭认罪悔罪。
    经法院主持调解,柳某自愿向庞某赔偿了各项经济损失7万元,双方就本案民事赔偿部分达成了和解协议。庞某也对柳某表示了谅解,并建议法院对柳某免于刑事处罚。
    经审理,法院认为,本案系民间矛盾引发,柳某系初犯且在本案审理期间能认罪悔罪,积极赔偿被害人各项经济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可以认定为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11月初,依法判决柳某犯故意伤害罪,免予刑事处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