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侵占救命钱 就该向谁动刀
2018-11-16 07:2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14日,媒体曝光了沈阳市两所医院内外勾结、骗取医保费用的问题。当地已组成调查组,责令两家医院停业整顿,停止涉事医院的医保网络运行,对涉嫌骗保的犯罪行为开展调查。(详见今日本报A21版)
    据报道,沈阳这两家医院通过中间人找来一些老年人,冒充患者住院,什么检查治疗都没做,却产生了医疗费用。病人是演的、诊断是假的、病房是空的,“住院能挣钱”成了公开的秘密。荒唐的背后,是国家医保资金的流失。
    这种骗保手法并不新鲜,就是所谓的“挂空床”假住院,以前多个地方都曝出类似的骗保行为,其中既有公立大医院,也有民营小医院。众所周知,医保账户上的钱,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事关每个人的救死扶伤与生命保障,岂能任人肆意侵占。
    数据显示,仅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就超1.4万亿元。如此大的投入,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套取医保资金看起来是骗公家的钱,实际是侵犯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参与利益链条上的每个人都是在作恶,也是在犯罪。
    骗保无非是利益驱使,尤以动歪心思的医院为“罪魁祸首”,为增加医疗收入而放弃职业操守与尊严,沦为蚕食医保基金的蛀虫。而贪图小利的“病人”配合医院造假,是帮凶,也是糊涂虫,认识不到这是因小失大的愚蠢之举。诚如网友所言,多年来骗保行为屡禁不止,伎俩大同小异,让人不得不质疑追责的力度。
    如何加大处罚力度与违规成本,加强监管,堵住医保结算等方面的漏洞,让人不敢骗或骗不了,才是根本之计。诸如建立黑名单制度,参与其中的人员在医保等多个方面将受限制,对骗保也可依法按诈骗罪入刑处理。
    惟有下猛药、动刀子,才能治顽疾,避免这种重复式的扎心闹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