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土之争引俄乌海上冲突升级
2018-11-28 07: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乌克兰军方紧急戒严 新华社图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电乌克兰海军3艘船只25日试图穿越刻赤海峡时,遭到俄舰艇拦截,并被扣留。俄方指认乌方海军船只未获俄方许可驶入俄方领海,乌方则指认俄方舰艇故意撞船并开火伤人。
    俄乌双方就海军对峙各执一词,紧张局势骤然升级。乌克兰国防部26日决定,全国部分地区进入战争状态。

    到底是谁在挑衅俄乌各执一词

    就这一事件,俄乌双方向外界提供了不同的版本。俄媒报道,莫斯科时间25日7时左右,乌海军3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进入俄临时封闭的黑海某海域,并一度向连接黑海与亚速海的刻赤海峡行驶。随后,又有乌海军2艘炮艇快速驶向刻赤海峡,乌安全局人员现场指挥其船只实施挑衅。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了乌方的挑衅行为,事件持续约5小时。
    而乌克兰海军新闻局在社交媒体上说,25日上午,由乌海军2艘炮艇和一艘拖船组成的船队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但遭到俄舰艇阻拦。俄一舰艇故意撞击乌海军拖船,还向乌海军一艘炮艇开火,造成6人受伤。乌方3艘船只被扣。
    俄新社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刻赤海峡大桥下方宽度最大的桥洞内,有俄方一艘大型货船、一艘拖船和数艘巡逻艇占据了水面,以阻止乌方船只从大桥下方穿过。

    乌方进入战争状态俄批评西方态度

    25日晚,乌克兰基辅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示威者朝俄驻乌克兰大使馆扔烟幕弹,抗议俄军方扣押乌船只。26日晚,乌总统波罗申科宣布,从基辅时间28日9时起,乌克兰部分地区进入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
    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先后发表声明,呼吁俄乌双方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说,北约支持乌克兰“在自己领海内的航行权”。德国和法国官员呼吁俄方尽快放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批评西方阵营“盲目支持”乌克兰。

    分析

    为何此时起冲突

    这是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俄乌军队首次爆发面对面冲突。俄乌为什么现在在刻赤海峡爆发冲突?俄媒报道称,这与乌克兰明年3月的大选有关。因为在国内实施戒严,有助于乌总统波罗申科推迟选举。他明白,即将到来的大选对他不利,可能无法连任。
    据了解,亚速海是乌俄两国共同拥有的一片封闭海域,仅通过狭窄的刻赤海峡同黑海相连。两国有关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海上边界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两国曾于2003年爆发过一次冲突,后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了危机。
    而位于刻赤海峡西面的克里米亚地区,2014年公投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乌克兰却不承认上述公投。2016年,俄罗斯开始建设连接克里米亚和俄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刻赤海峡大桥,今年5月通车后,双方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问题上的矛盾再次激化。

    口水仗还将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海上冲突,尽管突然并有一定激烈程度,但由此引发大规模海上和沿岸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接下来,乌俄双方很可能会在国际社会斡旋下首先解决归还船只、尽快释放人员和赔偿损失等问题。双方的口水仗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亚速海和刻赤海峡归属问题则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俄方也许不会马上做出妥协,而归还舰只和释放人员的问题恰恰会成为俄方的谈判砝码,也许临近年底这个节点,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人员的问题可能会最先解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