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余种粮油聚江城“五籽登科”受青睐
2018-11-28 07: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市民在挑选山茶籽油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消费升级的趋势在当下粮油市场里表现得越来越明显。昨日,第二十届湖北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汉口武展)开幕,2265种省内外精品粮油产品齐聚江城,市民踊跃采购。本届粮油精品展将持续到11月29日。
    记者探访发现,与往年相比,各种产量相对较小而价格更高的“籽”类油开始更受关注和青睐。除了我省的拳头产品菜籽油以外,葵花籽、萝卜籽、亚麻籽、山茶籽和牡丹籽等中高端油品开始颇受关注,登上大众餐桌,上演粮油市场的“五籽登科”。

    籽类油渐成市场新宠

    “好几家都卖山茶油,多问问看再买吧。”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一家主营菜籽油和山茶油的展位前时,两名准备采购的市民这样说。原来,在毗邻和对面的展位上,商家不约而同地摆出了山茶油以及葵花籽油。
    记者逛展发现,除了菜籽油以外,寻常人家经常吃的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色拉调和油等品类并没有特别多,反而每家粮油展商都带来了山茶籽油等“小众油品”,询价和选购的市民还不少。
    花130元买了两斤山茶籽油的卢女士告诉记者,买这种油主要是给家里的老人吃,“说是血压、血脂和血糖高的人,还是吃茶籽油比较好。”
    除了展销较多的山茶籽油、葵花籽油,记者还发现了比较少见的牡丹籽油、亚麻籽油以及萝卜籽油。一名生产这五种“籽”类油的展商称,食用油每天都要用,尽管牡丹籽油、亚麻籽油价格较高,但近两年来却在逐步走俏。

    同种油品价格差别很大

    展会上,记者发现卖“籽”类油的商家多,但同样的“籽”类油价格却能差上五六成,选购的市民也不知道差别在哪里。
    在一家展位上,一款1升装的山茶油喊价130元,算下来是65元一斤;而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商家里,同样是1升装的山茶油,价格则高达220元,算下来是110元一斤,比前者贵了六成多。“同样是山茶籽油或者亚麻籽油、牡丹籽油,因为原料的品质和出油率不同,价格也确实会有差别。”在展会现场,业内人士赵梦告诉记者,如果算上包装、渠道等方面的成本差别,油品的价差则会更大。
    赵梦给记者举例称,按照目前比较普遍的加工原料和工艺,牡丹籽油因为原料产量很小,一斤油的纯加工成本就要三四百元,山茶籽油在每斤80元上下,便宜的亚麻籽油也要每斤40元。根据不同的出油率,再算上不同的包装、渠道和广告费用等,这些籽类油的价格也会大幅增加。

    食用油要注重“混搭”

    记者探访发现,各种籽类油中,牡丹籽油的身价最高,每斤一般在600元到800元,仍不断有市民询价购买;亚麻籽油每斤从50元到80元不等,最便宜的葵花籽油在每斤20元至30元左右。购买亚麻籽油和山茶籽油的市民最多,其中不乏中老年市民,舍得“为健康买单”。
    业内人士称,实际上山茶籽油、亚麻籽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品已上市多年,但因为身价较贵而“曲高和寡”。不过,随着消费者日益重视日常健康饮食,经过此前多年的市场培育,这类不饱和脂肪酸油品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
    此外,专家也介绍,籽类油的品种越来越多,市场上还有产量更小的红花籽油等,功效和吃法也不尽相同:山茶籽油、牡丹籽油等不饱和脂肪酸油更加健康养生,但并不建议只吃这几种油,需要适当搭配花生油等饱和脂肪酸油,保持身体的正常营养摄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