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数据今日或公布
2018-11-28 07: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综合央视、《中国日报》、《新京报》报道深圳基因编辑婴儿风波仍在发酵。深圳科学家贺建奎的团队负责媒体事宜的工作人员26日深夜表示,贺建奎将于28日在香港参加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时公布该项目数据。
    昨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就此事表示,基因编辑婴儿是被明令禁止的,如果确认已出生,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条例进行处理。

    招募7对夫妇试验父亲均为艾滋患者

    在此事发酵之前,美联社曾采访过贺建奎。贺建奎说,他通过艾滋病感染者互助平台“白桦林”招募到7对夫妇参加试验。这个试验的所有男性都感染有HIV病毒,所有女性都是正常的,因为基因编辑并不是为了防止HIV病毒由父亲感染给婴儿,而是为受艾滋病毒影响的夫妇提供一个机会,使其后代不再受到这种病毒的威胁,获得永久免疫能力。
    贺建奎表示试验所涉及的父母拒绝接受采访。他说,试验表明,在这对双胞胎中的一个婴儿身上,两个目标基因的拷贝都发生了改变,另一个婴儿只有一个目标基因拷贝出现改变。没有证据表明试验损害到其他基因。有一个基因拷贝的人仍然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白桦林全国联盟创始人“白桦”回应称,贺建奎团队在去年三四月份初次联系了该组织,征集愿意参加基因编辑试验的患者。“我们把想要了解这个项目的人的联系方式给了他们,之后他们单线联系了,我们没有参与。”

    试验费用全免跟踪婴儿到18岁

    据美联社报道,贺建奎曾在美国莱斯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学习,回国后在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建立实验室,他还拥有两家遗传技术公司。
    贺建奎说,他亲自向参与者说明了试验目标和风险。他还会为通过该项目诞生的儿童提供保险,并计划进行医疗随访,直到孩子满18岁。据介绍,这次试验是免费的。

    科技部表示项目是明令禁止的

    针对深圳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昨日表示,2003年颁布的《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规定,可以以研究为目的,对人体胚胎实施基因编辑和修饰,但体外培养期限自受精或者核移植开始不得超过14天。徐南平指出,深圳“基因编辑婴儿”如果一旦确认已经出生了,就是属于被明令禁止的,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条例进行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