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戴口罩防霾仍患咽喉炎
2018-12-01 07:2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聂文闻)连日来,武汉空气质量很差,26岁的小黄每天戴着口罩“防身护体”,几天下来喉咙仍干痒难受。昨日,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专家表示,其实普通口罩对过滤PM2.5作用不大,应戴N95以上过滤性更好的口罩,但后者戴起来憋闷,不适合心血管疾病患者。
    小黄在武昌徐东上班,常在外面跑业务。这几日,他每天出门都会多戴一件装备——口罩,除了在办公室偶尔取下透口气,大部分时间都戴着,饭后出门遛狗也不忘戴上口罩,但没想到,全天防护都做到位了,隔天喉咙干痒难受,脸上还冒痘。昨日,他赶到武汉协和医院就诊,确诊为轻微咽喉炎。
    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张建初教授表示,近来天气变化大,加上空气质量不好,呼吸道疾病患者较平时略有增加,多是天气原因引发的老慢支、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小黄为了防霾,每天戴口罩出行,殊不知普通口罩阻挡不了霾,只是心理安慰而已。”
    市面上的口罩五花八门,哪种可以防霾?张建初教授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一次性无纺布等类型的口罩对于灰尘和大颗粒物有一定的阻隔效果,但防霾是不够的。如果要外出的话,尽量带上棉质口罩,比较厚实,呼气后留下的水汽对一些化学物质起阻挡作用。相对来说,N95以上标准的口罩,对PM2.5过滤效果更好。但需要提醒的是,佩戴N95口罩会增加呼吸阻力和闷热感,不适合心血管等疾病患者。
    张教授表示,不少市民出现喉咙不舒服等症状,可冲泡罗汉果、胖大海等清嗓润肺,没必要擅自服药。在持续的霾天,市民应减少外出与户外锻炼,特别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心血管系统或呼吸系统疾病的特殊人群,如必须外出,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回来后立即清洗面部和裸露肌肤。同时,应关闭门窗,避免室外污染物进入污染室内空气,更不要在室内吸烟。开窗通风换气时,应尽量避开霾高峰时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