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提醒抗雾霾的段子别盲信
2018-12-03 07:3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王琛)咳嗽只要咳出来就会好吗?吃猪血或鸭血真的对身体“去霾”有用吗?近日武汉大雾,微信朋友圈疯传“儿童医院名家支招”的段子。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陆小霞主任医师说,网传名家支招不可全信,如今已进入冬季雾霾高发季节,各种呼吸道反应应区别对待,该用药的需用药,老人、小孩和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应减少外出。
    在武汉儿童医院门诊,近段时间以来呼吸科咳嗽、哮喘、鼻炎等症状的患者有增多的趋势,陆小霞分析,雾霾天气对人体呼吸道刺激明显,灰尘、细菌更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引发咳嗽。
    网传的“名医支招”提到,通过吃猪血或鸭血、炖萝卜等食物可以起到防雾霾的作用。陆小霞认为意义不大,其实最好的预防方式还是外出戴口罩,在我国,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多为干性微粒,N95口罩对于PM2.5的防护效果是值得肯定的。医用外科口罩和活性炭口罩也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在饮食方面,陆小霞建议市民日常生活中可以加强科学饮食,呼吸道黏膜干燥会导致预防功能下降,多喝水补充身体水分有助于增加呼吸道黏膜滋润度,强化防病屏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如牛奶、豆腐、鱼等,有利于减轻雾霾刺激呼吸道产生的咽喉不适。“名医支招”还提到,一旦出现咳嗽,应该“空心拍背、咳出来”。陆小霞称,此举并不能对所有人起到作用,过敏性鼻炎、哮喘和慢阻肺患者咳嗽症状持续不缓解应使用抗过敏药、支气管扩张器、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或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可盲目相信网传方法。

    相关新闻
    近两日武汉仍将持续中度污染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郝晓燕通讯员于海涛)昨日,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空气质量报告,截至18时,AQI(空气质量指数)均为150以上,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环保部门预测,今日武汉继续受到北方传输污染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4日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12月5日至6日,受持续的冷空气和降水作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将有明显好转。预计12月5日、6日空气质量均为良,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