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的“天价罚单”敲响了警钟
2018-12-03 07:3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这句广告词曾频繁出现在电视、网络,甚至地铁站的广告牌上,如今,瓜子二手车要被这句“自吹自擂”承担责任。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于日前发布对金瓜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瓜子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共计1250万元。
    2015年修订的《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绝对化广告用语。瓜子网打出“遥遥领先”“全国领先”,并没有数据作支撑,就是虚假宣传。
    此举还损害了同行的利益。同行之间是竞争关系,瓜子网声称自己“遥遥领先”“全国领先”,那言下之意就是超过了其他二手车交易平台,容易误导卖家与买家,损害到其他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利益。
    这并不是瓜子网第一次受到工商部门处罚,2017年,瓜子网在西安的分公司就因为存在“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的行为”,而被工商部门处以罚款一万元;2018年6月25日,瓜子网又因为广告违法,被石家庄工商部门处以罚款二十万元的行政处罚。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瓜子网被处以一千多万元的“天价罚单”。
    一千多万元不是小数目。对于不良商家,就要依法让他们付出违法成本,这样才能让他们真正吸取教训,而不敢越雷池半步。
    瓜子网被处“天价罚单”,对瓜子网来说是“血的教训”,也给其他企业敲响了警钟,也是一次绝好的警示教育:只有遵纪守法才是企业长久生存之道。而要能净化广告环境,要营造企业平等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更需要相关部门对不法广告、不正当竞争进行严厉打击。
    原载于《法制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