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皮草
2019-02-02 10:3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红安赵自力

    母亲种了一辈子庄稼,和父亲一起辛苦地把我们兄妹拉扯大。
    前年冬至,母亲六十大寿,我和妹妹约好回家给母亲庆生。老家洗衣机、冰箱、液晶电视机等电器都有,吃的喝的也不缺。送什么?我们都有些纠结。“哥,买件皮草吧。”妹妹说,“有次妈看见隔壁王阿姨的女儿穿皮草,特意去摸了摸,说那毛跟真的一样柔顺。”于是,我们兄妹就买了一件皮草,细心的妹妹在车上就把价格牌剪掉了,那两千多元的数字母亲一定看着就心疼。
    到家后,看到母亲在高兴地招呼客人,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我们拿出那件皮草,张罗母亲穿上。母亲喜上眉梢,一遍遍地摸着衣领上的毛,见人就说是孩子们买的。母亲满心欢喜,我们格外欣慰。那天,母亲仿佛年轻了十岁,满面红光,笑容可掬。王阿姨告诉我们:“最好的礼物不是皮草,而是你们能够经常回家。”
    大约一个星期后,我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让我有空赶回去把那件皮草退了。我不明就里,母亲不是有要紧事是很少催我们回去的,于是赶紧回去了一趟。“我看过电视,皮草都是用动物的皮毛做的,一件皮草得剥几只动物的皮呢。”一进家门,母亲就着急地跟我讲,“穿着是舒服,心里不舒服啊,你得赶紧把这件衣服退了。”我才明白,买皮草时我们完全没考虑到这一点,皮草用的是动物的皮和毛,这对爱小猫小狗的母亲来说确实有些残忍。我本想劝母亲几句,商标都撕了就穿着嘛,但看到母亲坚决的样子,决定顺从她的意思。几天后,母亲打电话问我。“退了,以后我们都不买皮草了。”我告诉母亲。“那就好,那就好。”母亲放下心来。
    那件衣服当然无法退,一直在我的衣柜里。那是我们家唯一一件皮草,也是最后一件。
  ■父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