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寒门状元”式的焦虑贩卖可休矣
2019-02-02 10:3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新年第一篇爆款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在朋友圈刷屏后,被网友质疑造假。2月1日,咪蒙团队发表声明道歉,同时宣布微信公众号停更2个月,微博账号永久关停。(据2月1日《现代快报》全媒体)

    尽管该文创作者强调是真人真事,但没多久,网友就找出其大量的细节、常识错误。感动的狂潮还未平息,吐槽的巨浪又袭来,当初掉的眼泪被发现是脑子里的水,真是不知道该生气还是该羞愧。
    话说回来,也不能全怪受众泪点低、爱起哄,“毒鸡汤”生产家的技艺越来越高超,从写“故事会”升级到“以假充真”的焦虑贩卖。该文写作者称,文章不是新闻报道,是非虚构写作,细节上的模糊和错误,都是为了保护当事人。
    既然是“非虚构”,自然是以真实为根基,关键事实和细节不容许有编造和虚假。以为打着“非虚构”的旗号,就能抛弃新闻写作的严谨,逃避核查事实的责任?为了100W+背后的利益肆意蹂躏和装扮所谓的“真人真事”,让更多追寻真相、揭露本质的文字工作者失望,只能说,人真的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
    为什么“毒鸡汤”盯上了“非虚构”?当然是因为这样赚钱更容易。强调一切源于真实,更容易引导人的情绪走向,让人相信,你身处的社会就是这样,你今后的境遇也将如此,不知不觉中,受众就会将自我意识投射进去,让原本恐惧的更加惶恐不安,原本焦虑的更加躁动烦闷。长期浸泡其中,甚至会模糊现实和妄想的界限,产生极端情绪,影响正常生活。
    严谨而诚实的“非虚构写作”,出现过不少好作品,富有意义,发人深省。这种吸引更多普通人,来记录和呈现现实的创新写作,如果被这么玩坏了,那就实在太可惜了。所以,对于那些过于魔幻的“非虚构”,还是保持克制,这也是一种热爱和珍惜。
    而那些准备或正在踏足“非虚构”的自媒体人,也希望你们能够记住,当你标榜了真实,让你依靠真实去博得关注,你就必须为真实的纯度负责。生命也好,理想也好,都不可能从虚伪中绽放任何光芒。胡编乱造或许能给你一时的虚荣名利,但一旦被揭穿,等待你的就是怨恨和唾弃。
    除了平台禁言该账号,有关部门也应该介入,依法依规处理,不给虚假信息可乘之机。

  声音
  《人民日报》官微:公众号当有公心,自媒体应当自重!
  《钱江晚报》:虚假的故事,配不上真实的眼泪。绘图/刘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