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防:电气火灾先断电 正确扑救是关键
2019-02-12 07: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天为您讲解的是“1.29”青山区23街30门洗脚屋火灾事故,该起火灾事故发生于2018年1月29日下午16时,过火面积约6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经消防部门综合调查,认定起火原因为当事人在卧室床上使用电热毯不慎引燃床铺被褥等可燃物蔓延成灾。火灾发生后,店内员工和附近群众采取接水方式进行灭火,消防部门提醒:电气火灾应先断电,切忌盲目取。
    周女士介绍,17时许她和店主邹女士在店内玩手机,突然停电了,她们就一起去厨房查看电闸发现卧室起火,于是立即喊人帮忙关掉电闸和煤气并拨打119报警,邻居们得知起火后也急忙赶过来取水灭火,但因担心触电不敢靠近火源。
    周女士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想到关闭电闸和煤气并拨打119报警的行为是正确的,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电器火灾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拨打119报警。
    消防部门提醒:当电力线路、电气设备发生火灾,引着附近的可燃物时,一般都应采取断电灭火的方法,及时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扑救,只有确定电源已经被切断的情况下,才可以用水来灭火。在不能确定电源是否被切断的情况下,可用干粉、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灭火剂扑救。电器着火中,比较危险的是电视机和电脑着火。如果电视机和电脑着火,即使关掉电源,拔下插头,它们的荧光屏和显像管也有可能爆炸。电视机或电脑发生冒烟起火时,应该马上拔掉总电源插头,然后用湿地毯或湿棉被等盖住它们,这样既能有效阻止烟火蔓延,一旦爆炸,也能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切勿向电视机和电脑泼水灭火,因为温度的突然降低,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立即发生爆炸。此外,电视机和电脑内仍带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灭火时,不能正面接近它们,为了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视机或电脑。
    下一期消防专栏将为您深度剖析这起火灾暴露出的消防隐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