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冬至腊梅香立夏待启封
2019-02-16 07:3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制香也是内心的修行,不受拘束、心平气和,方得佳香
  图为轻烟袅袅,香气弥散
  图为各种香料按照配比精确配料
  图为各种香料前,韩雪闭目识香
  图为采摘梅花,为制香备料

    楚香与藏香一样,都是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国天然香。楚香的制作讲究时节,冬末春初,时令香之一当属腊梅香。春节前夕,楚香制作技法传承人韩雪为我们演示了腊梅香的配伍与制作过程。
    每年此时,韩雪都会在武汉近郊寺院采集一罐腊梅,为合香备料。再取降真、檀香、沉香、龙脑等香粉,用楚香制作技法合香,将寒冬的凛冽合进香丸,封罐于树下窑藏。
    窑藏其实也是香药间相互作用的方式,最终它们得以浑然一体。待立夏启封后,熏上一颗,初闻是如化雪一般凉的凌寒,令人神清气爽,而后腊梅暗香渐渐浮上来,就像天气向暖,尾调有一丝甜。
    作为作家的韩雪,出版过长篇小说《净土》、散文《雪落三千院》等,总计百余万字。而作为韩氏楚香传承人,她自幼受家学影响嗜香,近些年更以香为媒介,创作了大量关于香文化的影像作品。
    2014年她曾拍摄以香与古琴为背景的微电影《惜春令》,获全国微电影大奖赛银鹤奖。2018年与湖北大武汉新媒体有限公司成立“大武汉香文化研究院”,拍摄香文化视频栏目《闻香识佳人》25集,每月举办楚香非遗活动“香城记”,首次活动已在黄鹤楼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香友莅临参与。
    大武汉香文化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和众多中医学专家共同探索楚香文化的核心价值。今年1月,韩氏楚香制作技法成功申报洪山区第四批代表性非遗项目。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周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