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自安装电气线路电器开关起火引燃可燃物
2019-02-18 07: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天为您讲解的是“4.15”青山区厂前铁铺岭龙鑫家具厂火灾事故,该起火灾事故发生于2018年 4月15日下午1时许,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经消防部门综合调查,认定起火原因为武汉市青山区龙鑫家具厂生产过程中电器开关故障起火引燃下方堆放的海绵制品。火灾虽然被消防员迅速扑灭,但起火原因值得广大市民深思。
    2018年 4月 15日13点40分,武汉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青山区厂前铁铺岭龙鑫家具厂发生火灾,立即调集青山消防中队出动7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实施灭火救援,15时36分,火灾被扑灭。
    龙鑫家具厂老板罗先生说,4月15日13时许,他在家具厂外,厂里的员工从厂房门口跑过来喊家具厂起火了,他赶忙跑到家具厂里面,看到厂房中间西面墙已经起火了,墙上的电器开关和下方堆放的海绵都烧着了,他立即组织员工用水枪和灭火器灭火,因为地上堆的海绵较多,助燃太快,灭火器和水枪没什么效果,不一会儿火势变大,一下子烧到屋顶,于是拨打119报警,请求消防员帮忙灭火。“当时我正在家具厂厂房内做油漆喷漆,偶然抬头发现我身后的电器开关在冒烟,不断的有火花从电器开关处落下,火花引燃旁边堆放的海绵,我看到这个情况很害怕,就赶快跑出厂房喊同事和老板来救火,我们用水枪和灭火器灭火,但火势太猛,没什么作用,同事立即拨打119报警,大概十几分钟,消防员来了,火灾被扑灭。”家具厂员工陈先生说。
    消防部门综合调查时发现,该厂房内的电气线路是老板罗先生自己买的材料安装的,罗先生本人并非电工,私自安装电器开关和敷设电线,导致过失失火引发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非专业电工人员请勿安装电器开关、敷设电线,不懂电工专业知识的人,在接电线容易因错误接线造成事故,或连接不牢固形成接触电阻过大而引发火灾事故,而且每根电线的设计容量是有限的,乱接电线造成接入过多的负荷,容易因过负荷而造成火灾。
    下一期消防专栏将继续为您深度剖析这起火灾暴露出的消防隐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