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险理赔癌症案例高居榜首
2019-02-18 07: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近日,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陆续发布2018年度理赔报告,并从理赔金额、理赔件数、理赔险种等方面进行了解析。
    理赔报告直接反映客户的投保习惯,很多数据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了几大险企的主要理赔数据,为大家配置保险提供参考。

  重疾险投保额严重不足

    2018年,在理赔金额、理赔人次方面,各家保险公司都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去年理赔金额3.69亿元,完成赔案5.97万件,获赔率98%。富德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完成赔案2.17万件,同比增长47.54%;理赔金额1.37亿元,同比增长65.65%。泰康人寿湖北分公司完成赔案5.89万件,同比增长24.79%;理赔金额2.42亿元,同比增长13.62%。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理赔金额8.19亿元,同比增长3%;完成赔案12万余件,同比增长38%,获赔率99.5%。
    记者注意到,虽然多家保险公司的平均理赔金额有所提高,但重大疾病平均理赔金额很低。例如:新华保险赔付金额小于5万元的占59.73%;泰康人寿重疾险件人均赔付6.17万元,赔付金额低于5万元的占48.05%;太平人寿赔付金额低于10万元的占67.60%,10万-20万元的占17.37%,30万元以上的仅占5.23%。
    以上数据说明,老百姓的重疾投保额严重不足。一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越来越多,以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多个平台投保,分散了保额。

  癌症理赔案例高居榜首

    重疾险赔付中,癌症案例高居首位。其中,全球同方人寿、泰康人寿等,癌症赔付案例占重疾案例超过50%。
    根据各险企的癌症赔付数据,女性的甲状腺癌、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居前,男性以肺癌、肝癌、胃癌、肠癌、甲状腺癌居前。
    心脑血管疾病在重疾赔付中居第二位,排名前三位的“杀手”依次是心肌梗塞、脑中风、急性肾衰。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平均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癌症,平均30秒就有一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从理赔客户年龄分布来看,40-55岁最为集中,即“家庭中流砥柱时期”。其中,男性出险概率高于女性,且40岁后差距越来越大。
    太平人寿报告中,还对重疾出险人群的职业分布进行了勾勒。出险最高的职业是公司职员,主要原因是公司职员久坐不动、工作强度高、电脑辐射多、工作环境恶劣等。

  小额理赔时效大为缩短

    2018年,各保险公司在理赔时效上取得了不小进步。多数保险公司平均理赔时效为1-2天,而5000元以下的小额理赔案件,平均理赔时效已缩短至1小时、30分钟,甚至不到1分钟。
    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通了移动自助理赔和智能核赔服务。一旦出险,客户只需在手机上申请理赔,上传证据资料,按规定步骤操作,就可获得快捷赔付。例如,太平人寿已有近六成保险理赔通过“秒赔”平台受理完成,其中约70%在1天内结案,最快4秒结案;新华保险个人理赔,从递交资料到理赔金到账,平均只要1.69天,已结案件中99%通过移动理赔完成;中意人寿推出了“闪赔”“闪付”功能,审核支付时效由原来的1天缩短至1分钟以内;太平洋人寿推出的“太慧赔”,集医疗数据交互、智能理赔机器人驻场、医疗垫付、医疗导服、健康管理为一体,实现“免往返、免资料、零等待”的全新理赔服务体验;泰康人寿推出“重疾先赔”举措,对投保满3年的重大疾病保险客户,经审核符合标准的,安排理赔人员到医院协助客户收集资料,办理重大疾病保险理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