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尘封的座右铭
2019-04-06 07: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刘毅满达

    送走牺牲的队友后,西昌森林消防支队营房内,依旧被悲伤笼罩。
    昨日上午,就在汪耀峰魂归故土时,全体队员在营房储物室清理遗物时发现,在一个工作笔记本扉页上,汪耀峰写着这样一句话:“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定有我。”
    这是2017年9月,汪耀峰到总队带兵时用过的一个工作笔记本,存放在储物室尘封已久。若不是清理遗物,恐怕没有战友会注意到副班长的这句座右铭。
    熟悉的字迹,亲切的签名。睹物思人,悲伤好不容易得到一丝缓解,同一个宿舍的好友张康再次情难自已,“平时能够看得出来,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张扬逐利。”
    曾共同战斗过5年的队友彭望去年退役,昨日在朋友圈看到汪耀峰书写的座右铭,内心一阵触动。“他低调务实,从不夸夸其谈,有任务时冲锋在前,立功授奖时站在后面。”作为一名军人,彭望这样理解“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定有我”。他说,这代表着军人的职责和担当,是军队的军魂,是军人的情怀,是军人的一种本能。
    汪耀峰牺牲后,与他朝夕相处的队友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耀峰性格内向,对个人荣誉并不看重,但十分看重集体荣誉,每次接到任务时,都一个劲地往前冲,这句座右铭就是他性格的写照。
    对学生的秉性,昔日的高中班主任张黄海再熟悉不过。昨日,在安葬仪式前,张黄海对现在的学生说:“以后不管从事哪一行,都要像汪耀峰学长一样,看淡个人利益,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