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的逻辑样态及方法
2019-04-07 07: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文 张远凤

    由于快速的城市化,普通人以原子化的方式进入城市,许多人的真正生活发生在各类社区里,社区或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空间。赵丽江教授《社区治理:公民生活政治的样态》一书,认真探讨了城乡社区治理的样态和规则。课题的研究也得到国家社科基金的支持。
    该书通过对近50个社区的调查研究,观察生成不同社区的小样本,对城市化进程中社区进行了分类研究。相比改革开放启动之前,中国人在社区中有了对于生活政治的选择,有了对社会生活的参与性,获得了一定的主动权。在市场化的条件下,在相对疏离的城市生活中,渴望在自己居住的社区中,构建出独特的生活样式,他们是公共生活积极的行动者,特别是那些社区居委会的干部、大妈们表现出对社区生活的积极态度、创造热情,想出了各式各样的办法使自己的社区生活更美好。
    赵丽江教授研究过程中选取了三个方面的社区样态: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城乡过渡型社区(这些地方在二十年前是农村地区,现在逐步变成了城市)。城市社区是构建保障制度,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农村社区不仅是农民居住的家园,也是他们的工作场所,还是国家生态保护的重要基地。城乡过渡型社区呈现出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过渡的二元结构,既保留了农村社区的地缘性和一定的文化传承,又深刻地受到城市社会经济文化影响,其发展趋势是农村居民向城市生活靠拢。兼有满足农民“洗脚进城”的城市新生活的需要,又要解决新市民的生计问题,也是城市外来人口最早落脚之处。
    社区是城乡居民重要的生活空间。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区成为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成为创新社区治理的广泛共识。作者通过本书的研究,也希望使读者明白: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必须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去年出台的《武汉市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治理若干规定(试行)》,就为全国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提供了制度样本。而其中的政策内涵,也是本书中一直强调的,在加强法治建设,规范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中,还要逐步探索社区居民的“共识”形成机制,形成科学化的协同治理之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