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巧治学生“心理感冒”
2019-04-08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通讯员陈中林)学生蒙着眼罩,在白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再将白纸翻过来,统一画教室的讲台;摘下眼罩后,学生从10份作品中来辨认自己的画作,很多人都失败了。这样有趣的一幕,昨日发生在鄂州职业大学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上。授课教师桂捷的“桂老师开讲”的小视频,被同学们发到网上后迅速在校园走红,不少学生慕名前来蹭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了解到,桂捷十分重视每名学生的参与和互动,“桂老师开讲”的每堂课,都由一则情景剧和三四个小活动组成。情景剧有时是一个关于心理健康的微视频,更多是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除了带课,桂捷平时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所以会接触各种各样的案例,这些情景剧的脚本便来源于此。
    桂捷回忆,几年前,有名学生干部平时忙于各种社团活动,耽误了不少课,最终挂科两门无缘奖学金。该学生十分苦恼,向他求助,他开导了1个多小时,这名学生情绪才稍稍稳定。随后,他便将这个事例改编成一则名为“奖学金为什么没我的份”的情景剧,引导这名学生在情景剧中换角色、说感受。一堂课下来,这名学生的烦恼值明显降低了,其他同学也从中获益匪浅。
    鄂州职业大学医学院大一学生王双全说,平时,桂老师还喜欢通过学校的网络信息平台帮大家减压,有时是一些小提示,如提醒大家“不要空间回荡,回到人间生活”。
    据介绍,桂捷老师从2011年起开始担任学生的“心理医生”,8年来为数百名学生巧治“心理感冒”。同时,他还主要承担该校24个大班心理健康课的教学任务,并讲授思政课及负责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无论是心理健康课还是思政课,他都会想方设法让学生更多地参与,他还因此常将课堂搬到操场、博物馆甚至红色旅游景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