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花粉飞 过敏患儿扎了堆
2019-04-08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通讯员薛源

    清明节期间,因为气温回暖迅速,呼吸内科、皮肤科、耳鼻咽喉科迎来一波就诊高峰,多是因花粉、尘螨等导致过敏而前来就诊的患儿。医生提醒,春季温度升高,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皮肤过敏的患儿,家长要注意防护。

    安徽男童来汉旅游突犯哮喘

    清明小长假期间,3岁的昭昭(化名)跟随父母从安徽来武汉姑妈家探亲,顺便到市内热门景点游玩了一番。4月5日当天,昭昭玩得满头大汗,到下午三四点时,他突然出现鼻塞、流涕,家人以为是衣服减得太猛,感冒着凉了。当天晚上,昭昭的症状加重,还不停地喘息、咳嗽,夜里甚至咳得睡不着。父母着急不已,次日一早便带昭昭到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结果昭昭被诊断是过敏性哮喘犯了。经过治疗,昭昭的病情得到了缓解。
    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和斌介绍,自春季以来,前来就诊的过敏性哮喘患儿就有所增多,清明节期间,比平日增加约两成。节假日外出游玩,儿童生活的大环境发生了改变,日常的生活规律也被打乱,导致自身免疫能力降低,再加之近几天气温较高,饮用过多的冷饮,或接触花粉、尘螨、病菌过敏原等,结果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陈和斌建议,对于本身患有过敏性哮喘疾病的患儿,家长应做好家庭防护。对尘螨过敏的孩子,家里要多开窗通风,勤晒被子,不要铺地毯;哮喘患儿要少吃生冷,也不能吃过甜、过咸、辛辣刺激的食物;家长不妨每天留意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为孩子增减衣物。

    4岁女孩回乡浑身起满红疙瘩

    市民张女士在假期带着4岁女儿回乡了一趟,回来后发现孩子不停地抓挠,掀开衣服一看,孩子浑身起满了绿豆大小的红疙瘩。她赶紧将女儿送到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结果被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是蚊虫、螨虫“叮咬”后导致的过敏现象。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付桂莉介绍,每年的四五月是儿童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清明小长假期间,皮肤科门诊量有增不减,前来就诊的多是因回乡祭扫或亲近大自然后引起的皮肤过敏。主要表现为皮肤发红、出现瘙痒,严重者还会出现水疱、大疱,抓破后产生皮肤糜烂、渗液等情况。她提醒,春季微生物生长繁殖旺盛,空气中散布着大量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过敏物质,它们是引起皮肤过敏性疾病的“隐形杀手”,易过敏的患儿要远离这些过敏源;家长带孩子郊游游玩时,尽量不要在花草茂盛的地方玩耍或停留;平时勤洗勤晒被褥,减少螨虫和霉菌的滋生;换季衣服在拿出来穿之前,特别是贴身的衣物,一定要先放在太阳下晒晒。

    5岁男孩赏花诱发过敏性鼻炎

    难得碰上天气晴朗、气温适宜的清明小长假,陈先生带着一家人到武汉周边踏青,没想到在花树下刚拍完几张照片,5岁的儿子便开始打喷嚏、流鼻涕,孩子一个劲喊鼻子痒,结果在武汉儿童医院被确诊为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
    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崔珑介绍,近期,因为过敏性鼻炎来耳鼻喉科门诊看病的小患儿,约占该科门诊量的两成。
    为防治过敏性鼻炎,崔医生建议,房间里应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要经常开窗通风;对花粉、灰尘严重过敏的孩子外出时应佩戴口罩,避免接触过敏源,回家后可用生理性海水清洗鼻腔,如果鼻子干燥,也可以擦拭金霉素眼药膏保护黏膜。针对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出血,必须得先治疗过敏性鼻炎,有些孩子甚至要脱敏治疗,标本兼治,从而控制鼻出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