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印迹》在武汉博物馆展出
2019-04-08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颖通讯员丁燕)4月3日,由大同市博物馆和武汉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西京印迹——大同辽金元文物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
    据介绍,古都大同地处边陲,北望草原,南极中原,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民族融合之所。自辽兴宗重熙十三年(1044年)至元初,大同作为辽金元陪都两百余载,契丹、女真、蒙古各族在此留下了鲜明烙印,沉淀了丰厚的文化资源与历史遗存。
    本次展览精选大同市博物馆馆藏辽金元文物精品131件(套),以“民俗风情”“窑火神韵”“魂兮所归”“壁彩丹青”等四个篇章,为观众介绍辽金元时期春夏耕作、秋冬射猎,茶酒饮宴、家居逸乐的生活百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数面铜镜,背面配以水波、涟漪、花草等纹饰,“从铜镜的工艺纹饰等看得出,辽金受到中原文化、工艺的影响。”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曹臣明说,辽金瓷器也承袭唐宋风格,质朴自然,内敛含蓄。“另外,游牧民族在吸收汉风的同时依然保持着本民族的传统习俗。本次展览展出的一件褐釉鸡腿瓷瓶即为辽金元时期的典型器。这类器皿便于马上携带,为游牧民族所用。这种瓷瓶就具有鲜明的辽金特色。”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1973年大同市西郊金代阎德源墓出土的小木作明器家具9件,均制作精细考究,是研究金代木作工艺水平和社会生活的重要实物资料;而金代家具的形制特点,同样能在此次展览展出的金代徐龟墓出土壁画“散乐侍酒图”中一窥端倪。这些实物和传世的绘画作品为我们描绘出金代社会生活的生动画面。
    展览将持续到6月23日,观众可免费观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